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網友熱議:我們會總被“飢餓營銷”拿捏嗎?

王曉語
2024年03月14日18:1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家動輒排隊數小時的網紅瑞士卷進京,品牌迅速在社交平台上走紅,不乏出現排隊時間長、出餐效率低、黃牛加價亂象等吐槽,讓不少消費者直呼“飢餓營銷”。

所謂“飢餓營銷”是指商家有意降低產量,以制造供不應求的“假象”,維持商品較高售價和利潤的銷售策略。通俗講就是,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環境下,商家通過挖掘產品區別於同類競品的“獨特性”,並對此“獨特性”進行自我造勢,從而吊起消費者的胃口,營造出產品市場緊俏的氛圍,使消費者趨之若鹜,產生急切的求購心理和購買欲望。

近些年,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各行各業的宣傳和營銷模式都發生改變,從網紅奶茶到網紅餐廳,一家家借助花式營銷手段和互聯網“種草”平台,吸引著一波又一波追逐新事物的消費者排隊打卡體驗。“200元買一杯奶茶”、“花5小時排隊買奶茶”等行為,讓不少人難以理解卻又表示好奇。這不禁讓人反思,消費者為什麼總被“網紅”產品拿捏? 消費者會不會一直被拿捏?

需要看清楚的是,排隊、黃牛代買等舉動似乎成為網紅品牌入駐新市場后的必備標志,同時也是“飢餓營銷”最主要的表現形式之一。尤其是在“限量”“限定”等語境下,消費者直觀邏輯自動轉化為“物以稀為貴”,不可避免的出現“跟風潮”,似乎人們買東西的初衷已經從“我需要所以我買”到“人家買我也買”的地步。

其實,排隊也好,飢餓營銷也罷,作為商家想成為話題性網紅品牌並不稀奇,流量的確可以讓品牌備受矚目。不過,在快速吸引來大量消費者的同時,更需要考慮如何在新市場長久發展。雖然短期內吸引消費者駐足打卡,但長期下去,勢必會對品牌帶了負面影響。一方面,作為網紅“緊俏品”自然少不了代購、黃牛的出現,高額的代購費用會讓消費者感到不滿﹔一方面,產品體驗未能滿足消費者期望,勢必也會對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在過去一年裡,我們親眼見証了一批網紅產品曾快速躥紅,但沒過多久,人氣、熱度就已大幅下滑。這背后,一方面,部分網紅產品往往沒有真實的市場需求作支撐﹔另一方面,消費者日趨理性,更加務實,也不再盲目被種草。

打卡網紅餐飲店作為人們的一種新型生活方式,迎合大家消費升級的需求,能帶來新奇特的消費體驗。但一個單品吃一兩個月還行,想要長期復購很困難。因此,餐飲創業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想要成為一個長紅品牌,注定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