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不要踩雷 警惕實物黃金交易陷阱

寒酥
2024年03月14日14: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每克近千元的一口價黃金被全額退款# #拉面師傅自制金手鐲售價2萬被拘#,3月10日,一天內兩則熱搜都與黃金有關,提醒我們,實物黃金交易需謹慎,要謹防一些陷阱,莫踩雷。

作為一種歷史悠久、價值穩定、流通性較強、抗通脹能力好的投資品,黃金歷來備受投資者青睞。目前,國內的黃金業務主要分為實物黃金、紙黃金和黃金T+D等,除實物黃金外,多數投資方式需投資者開立貴金屬交易賬戶,掌握一定投資技能,玩法較為復雜,所以,多數人首選實物黃金交易,其中,又以金光閃閃的首飾金最受歡迎。

買金條、打金飾、攢金豆,隨著黃金價格波浪式上漲,購金熱潮席卷大江南北。不過火熱行情下,陷阱實在不少。

近日,濟南市民王女士在一家珠寶店花費13800元購買了“一口價”足金手鐲,未被告知克數。佩戴幾天后,手鐲出現局部變形,自行測重后發現每克金價高達1000元,是當天金價的兩倍。王女士多次聯系門店銷售要求退貨未果,直到媒體曝光后才收到退款。

客觀來講,“一口價”黃金飾品一般是品牌經典的獨特設計款式,不按克計價屬於常規操作。但前提是,售貨員應明確對顧客介紹該首飾的成分、克重、工藝、計價規則,而不能靠著一些銷售話術,誘導顧客糊裡糊涂下單。

無獨有偶,上海李先生近日報案稱,其妻子於幾日前通過某二手交易平台與一名個人賣家私下交易,花費2萬元購買了一隻“足金999”的金手鐲,后發現上當。民警將嫌疑人抓獲后發現,該賣家本是一名拉面店的實習員工,系自學“金包銀”手法來偽造金手鐲。

在其他金屬表面包裹一層黃金以假亂真屬常見騙術,類似的還有在黃金中摻入其他金屬冒充足金的,或干脆完全用其他金屬假冒黃金。仿冒品在外觀、色澤、質感等方面與足金極其相似,肉眼很難辨別真假。

不單如此,黃金消費熱潮之下騙術可謂層出不窮。有人被純金贈品吸引購入“托管”服務,結果涉5000萬黃金“托管”的金店跑路﹔有人被網絡主播激情吆喝“白菜價買黃金”吸引買來假貨,卻遭遇“翻臉不認賬”﹔有人輕信買黃金有內幕消息最終被詐騙……

利益迷人眼,買金要擦亮眼。不法分子揪住黃金動歪腦筋,這就要求消費者在交易中多留個心眼。

一方面,購買黃金最好了解一些常識。例如,黃金首飾以含金量加以區別,萬足金含金量99.99%,千足金含金量99.9%,還有24k金、18k金等,不同金飾在顏色硬度方面有差異,價位也各有不同。再如,除去5D硬金、限量款等部分金飾,因制作工藝創新或造型設計獨特享受“一口價”外,通常黃金按克計價,每日金價有官方標准。

另一方面,消費者購買黃金時,應盡量通過正規渠道,選擇有信譽的品牌和商家,自覺回避那些價格明顯低於挂牌金價的商品,對朋友圈、街頭小販售金敬而遠之。同時,要注意問清售賣條款並保留購買憑証,不要輕信銷售人員的口頭介紹和口頭承諾,以備日后萬一出現糾紛時依法維權。

(責編:仝宗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