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黃某某被嚴肅處理,學校不護犢子值得點贊

秦 川
2024年02月06日15: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撤職,解聘!2月6日,華中農業大學在其官方賬號發布通報稱,學校決定撤銷黃某某校內一切職務,解除聘用合同﹔報請撤銷其教師資格,報請對涉及其學術不端的科研論文、科研項目等予以撤稿、撤項﹔停用其主編的《飼料智能加工生產學》教材。此前,該校11名學生實名舉報黃某某存在學術造假等行為。

“終於成功了,家人們。后面單獨寫一篇感謝,給大家先報喜!”華中農業大學的處理結果公布后,其中一名參與舉報的學生如是感慨。字裡行間,有歡欣,也有如釋重負。

為勇敢的學生點贊,也為校方點贊。校方依規處理,不僅給學生和公眾一個交代,也捍衛了學校聲譽、學術尊嚴。此外,這種做法也具有標本意義,碰到學術丑聞,是掩蓋還是直面,兩種不同的態度帶來兩種不同的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黃某某曾威脅學生不配合造假就無法畢業。也有人擔心,這些參與舉報的學生,其學業是否會受到影響?根據通報可知,經學校組織師生雙向選擇,黃某某指導的15名在讀研究生均已落實新導師,對部分研究生少發的助研津貼已補發到位。

華中農業大學不捂蓋子,不護犢子,而是如實調查,依規處理,堪稱標杆。這也正是此舉深得網友好評的重要原因。比如,有網友點贊道:“這學校真的可以考啊,過年前就把這事查清楚了。”誠然,從事件一發生,學校就不回避,而是承諾嚴查,如今給出處理結果,的確值得肯定。

黃某某為其行為付出了沉重代價,這是黃某某一個人的教訓,也是一群人的教訓。國家相關部門對學術不端、對師德違規一向零容忍。教育部有關負責人曾強調,要依法依紀依規嚴肅懲處師德違規行為,對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教師,根據教師法等撤銷或喪失其教師資格,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清除出教師隊伍,嚴把教師入口關。

對學術不端、對師德違規零容忍,值得叫好。更重要的是,如何舉一反三、堵住漏洞?為此,就要完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嚴格的制度規定和日常教育督導相結合,突出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師德養成。關鍵還在於,要引導廣大教師自律自強,形成自覺踐行良好師德、維護良好師風學風的有利環境。此外,還要鼓勵學生等群體對學術不端等行為勇敢說不。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師德者,師之正氣也。教師擔負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更需做到言為士則、行為世范。從黃某某被處理一事,將更有力激濁揚清,激勵更多教師堅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為黨、為國育人育才。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