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警方依法行拘於某,是警示也是糾偏

秦 川
2024年01月3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行政拘留!日前,湖南省衡陽縣籍人員於某為吸引眼球,在直播間內發布涉731受難者的不當言論,引發網友聲討。如今,於某已被衡陽市公安局石鼓分局依法處以行政拘留十日的處罰。

於某被行拘,大快人心。於某在網絡平台發表的相關言論,不僅冒犯了遇難同胞,傷害了國人情感,還涉嫌觸犯法律。正如相關通報所稱,對於膽敢挑戰法律尊嚴、褻瀆民族情感的,公安機關必將依法處理。

發布涉731受難者的不當言論,目的何在?“為吸引眼球”。如果此說屬實,既暴露出於某心態幼稚而輕佻,也折射出此人法律意識淡薄。

吸引眼球,嘩眾取寵,如果不挑戰法律,也不“碰瓷”道德,大家倒也不必在意。而於某居然拿民族傷疤來博眼球,居然觸及大眾最不可容忍的歷史傷痛,那必定遭到廣大網友的譴責。

於某被拘再次說明,底線不能突破,紅線不能觸碰,事關國家利益、民族情感更容不得踩踏。同時,這也為那些挖空心思博人眼球者敲響警鐘。

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爾濱”火爆出圈后,坐落於當地的侵華日軍731部隊罪証陳列館廣受關注。很多游客專程前去參觀,這成了他們此行的“保留”項目。游客激增,以至必須預約。必須得提一提的是,游客在陳列館的留言直抵人心,比如,“先烈們的負重前行,才有如今的國泰民安,我們銘記歷史。”這種真情流露的愛國情感,這樣滾燙暖心的民族情懷,令人動容。

網絡空間是公共空間,網絡社會同樣是法治社會。近年來,國家不斷完善法制,加大對相關行為的規束力度。比如,不得歪曲、丑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不得宣揚、美化、否認侵略戰爭、侵略行為和屠殺慘案,等等。

與此同時,各地相關部門也嚴格執法,重拳出擊,對相關不法行為依法處理。這種執法行動,不僅維護了法治尊嚴,有力有效打擊了不法行為,也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強化了公眾對相關不法行為的憎惡,強化了法治信仰。

有句話說得好:“你揮舞拳頭的自由,止於我的鼻尖。”公共發言,不能挑戰法律高壓線,無論線上還是線下,發言都應遵守法律法規、恪守道德底線,特別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不能跑偏。從這個角度看,警方依法行拘於某,是警示,也是糾偏,意義深遠。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