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讓“冰雪熱”帶動“產業熱”

魏遠哲
2024年01月22日11: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周末往返北京和崇禮之間的高鐵一票難求﹔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帶火哈爾濱旅游產業﹔夜幕下的長春冰雪新天地眾多游客集體“蹦迪”……入冬以來,冰雪旅游熱度持續攀升,成為名副其實的“香餑餑”。

冰雪是重要的旅游資源。北國風光歷來別具一格,今冬尤其盛況空前。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沽源縣,庫倫淖爾旅游度假區推出了滑雪、滑冰和冬捕等特色項目﹔在吉林省,長白山萬達滑雪場附近的東崗鎮果鬆村開了20多家餐館,鐵鍋燉、鍋包肉等東北特色菜吸引著滑雪后的游客前來就餐﹔遼寧策劃了“冰雪+溫泉”“冰雪+年俗”“冰雪+親子”“冰雪+非遺”等冬季特色游活動,擴展冰雪旅游的新領域、新業態……為了接住這一輪“潑天的富貴”,各地爭先優化旅游產品供給,推動冰雪旅游從過去的“看雪”發展到如今的“娛雪”,把“冬天裡的一把火”越點越旺。《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4)》數據顯示,2022-2023年冰雪季全國冰雪游人次達3.12億人次,旅游收入達3490億元,展現出冰雪經濟的巨大潛力。

冰雪游的熱度持續攀升,釋放出強大的帶動效應,不僅僅助力文旅業蓬勃發展,也讓上下游產業迎來了發展新機遇。在生產端,多地加快布局冰雪產業鏈。河北張家口引進一批延鏈、補鏈、強鏈項目,發力冰雪裝備制造業﹔黑龍江哈爾濱已初步形成以冰刀、雪板、冰壺為主的冰雪運動裝備體系和以索道、魔毯、造雪制冰設備為主的冰雪場地裝備體系。在消費端,電商平台上,“-30℃保命穿搭”熱賣﹔運動用品超市裡,滑雪服、滑雪手套、滑雪板等裝備應有盡有。據預測,2025年我國冰雪產業規模將達到1萬億元。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隨著冰雪與文旅、消費、制造業等加速融合,冰雪經濟鏈條不斷拓展,實現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游全產業鏈發展,“冷資源”正激發出強大的發展動能。

也要看到,“冰雪熱”存在很強的地域性和季節性。如何破解“一季火三季冷”的窘境,讓更多地區有機會搭上冰雪經濟發展的快車,讓更多人能夠享受冰雪樂趣,既是一道現實考題,也期待更多創新和探索。在崇禮,雪道變成草場,花香代替粉雪,音樂會、山地車越野賽、徒步、露營、登山等活動輪番登場,雪場實現四季運營﹔走上滑雪模擬機,在南方城市的室內也能體驗滑雪的快樂﹔借助VR(虛擬現實)、3D等高科技手段,可以感受在“雪道”上飛馳的實景體驗……實踐証明,用好技術賦能,轉變運營思維,冰雪項目也可以突破季節和地域的限制,打開新的發展空間。在我國冰雪經濟發展駛入快車道的當下,進一步深化冰雪經濟發展,在拓展產業鏈深度和廣度的同時,更加重視在優化服務上下功夫,定能推動冰雪消費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加速轉變。

近年來,有關部門先后出台《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冰雪裝備器材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2年)》等政策文件,為冰雪經濟發展擘畫了藍圖,指明了發展方向。搭乘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南展西擴東進”冰雪戰略的東風,我國冰雪經濟已大步邁入快速發展階段。

冰雪經濟,大有可為。抓住“冰雪熱”契機,立足自身實際,融入冰雪產業鏈發展,就一定能更好釋放冰雪經濟活力,以“冷資源”培育“熱經濟”,在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時,拉動消費、暢通內需,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