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小小翠竹能撬動起綠色發展的大產業

趙 靜
2023年11月21日10:5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眉山市,忙著採收新一季“斑布一號”竹材的種植大戶李開明感嘆:“賣竹子,純利潤都二十來萬元!”﹔瀘州市納溪區白節鎮趙坪村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聶志君又忙又開心,因為村裡的竹文旅基地開業不到兩個月,第一個國慶長假就爆滿,“忙壞啰!沒想到竹旅產業會這麼火”……

我國是世界上竹資源最豐富、竹產業規模最大的國家。因地制宜發展竹產業、讓竹林成為美麗鄉村風景線,近幾年,《關於加快推進竹產業創新發展的意見》《加快“以竹代塑”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政策文件相繼出台,旨在推動竹產業加快創新發展,助力現代竹產業體系加快建成,讓“我國成為世界竹產業強國”的目標能夠早日實現。

有效治理塑料污染的一個關鍵是要有合適的替代品。竹子作為速生、可降解的生物質材料,是塑料的重要替代品,“以竹代塑”正是我們主動推進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竹吸管防燙、耐用,還沒有紙吸管遇水易軟的問題﹔用竹材制成的集裝箱底板韌性更強、抗壓性更好……小到一次性吸管,大到包裝、建筑、化工等用材,竹制品以其質量輕、拉伸強度高、耐腐耐用等優良特性,正漸漸成為從源頭減少塑料使用的替代性環保選項。小小翠竹也能撬動起綠色發展的大產業。

“竹產業+”引領產業跨界融合發展。竹林人家、森林康養人家、竹林名鎮……品種不佳或低產低效的竹林,除了與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打造出富有竹文化底蘊的特色旅游產品,還可以創新培育生態科普、文化創意、影視文化等拓展性特色產業,吸引各地游客來休閑放鬆,享受竹林的盎然綠意、新鮮空氣。不僅於此,因地制宜發展比如竹蓀、木耳、林下雞等適宜的竹下生態種養殖業,還能幫助當地百姓通過復合經營多元增收,更好改善生活。

《關於加快推進竹產業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國竹產業總產值突破7000億元,現代竹產業體系基本建成”“到2035年,全國竹產業總產值超過1萬億元,現代竹產業體系更加完善”的發展目標。為此,一方面,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優良竹種的培育和保護,充分利用坡耕地培育竹林資源,並加快低產低效竹林的復壯改造﹔另一方面,更要做大做強特色主導產業,包括加快發展竹材加工、竹家居等特色優勢產業,重點推動竹纖維加工轉型升級等,並堅持以技術突破引領產業不斷提質升級,力求突破一批產業化前景良好的關鍵核心技術。

小小翠竹,一頭連著低碳環保,一頭連著產業發展。加大力度引領竹產品消費的新觀念,在有條件的場景和領域加快推廣竹產品竹材料的應用,並不斷積累市場認可度,我們一定能蹄疾步穩如期建成“世界竹產業強國”。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