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三個倡導”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

魯 陽
2023年11月09日16:1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8日,2023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拉開帷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峰會開幕式發表視頻致辭,圍繞共同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提出“倡導發展優先,構建更加普惠繁榮的網絡空間”“倡導安危與共,構建更加和平安全的網絡空間”“倡導文明互鑒,構建更加平等包容的網絡空間”。這一致辭,鮮明彰顯了大黨大國的全球視野和天下情懷,引領人類社會朝著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出堅實一步。

在2015年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倡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世界互聯網大會如今已進入第十個年頭,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三個倡導”的提出,體現了對信息時代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反映出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不斷深化、行動不斷夯實,為網絡空間的發展、治理和交流提供了中國方案,展現了中國智慧。

大風泱泱,大潮滂滂。信息革命時代潮流浩蕩前行,互聯網日益成為推動發展的新動能、維護安全的新疆域、文明互鑒的新平台,網絡空間承載著人類對美好未來的無限憧憬。與此同時,當今世界變亂交織,百年變局加速演進,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減少發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強文明互鑒等全人類共同面臨的時代課題,在網絡空間愈發凸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是回答時代課題的必然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呼聲。“三個倡導”確立了發展優先、安危與共、文明互鑒的網絡治理重要原則,為各方深化交流、務實合作破局開路,為共同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邁向新階段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在發展方面,不同國家、地區、行業、企業、社群之間的數字鴻溝,困擾著信息時代的可持續發展。破解發展瓶頸,關鍵就在於倡導發展優先、普惠發展,讓更多國家和人民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在安全方面,尊重網絡主權,尊重各國的互聯網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遵守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夯實網絡空間安全基石。不搞網絡霸權、陣營對抗,打擊網絡違法犯罪,加強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促進人工智能安全發展,從方方面面筑起網絡安全的防護堤。在文明方面,文明交流互鑒是促進網絡空間豐富多彩的重要動力。加強網上交流對話,加強網絡文明建設,有助於更好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建好網上精神家園。

同舟共濟拓航路,十年揚帆再起航。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和精神家園,攜手構建更加普惠繁榮、和平安全、平等包容的網絡空間,關乎各國主權安全和人民福祉,關系人類文明進程和前途命運。以“三個倡導”為指引,攜手國際社會續寫網絡發展與治理的新篇章,中國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的行動一往無前。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共繪數字合作美好未來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