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接續加力實現好就業、就好業

北 岸
2023年11月08日15: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就業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社會穩定的“壓艙石”。數據顯示,1至9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22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5%﹔9月末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低於2019年同期水平﹔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基本穩定、持續好轉,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繼續增加,3297萬脫貧人口實現務工增收。這充分說明,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形勢總體改善,保持基本穩定。

實現就業穩定增長、失業率平穩回落,成果來之不易。特別是在經濟運行不確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經過各方面加力推進,企業家和勞動者努力進取,穩定的就業局勢,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全社會不僅要繼續將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位置,把穩就業提高到戰略高度通盤考慮,而且要對保持就業局勢穩定充滿信心。

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經濟發展。今年前三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5.2%,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這是拉動就業增長的關鍵所在。換言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有力支撐了就業改善。由此來看,隨著經濟回升向好勢頭持續鞏固,穩就業的積極因素會不斷積累,推動實現高質量充分就業也會更有底氣。

穩就業促就業,要在優化服務、重點保障上下功夫。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對他們來說,既需要拓寬市場化就業渠道,廣開就業門路,又需要暢通信息,增加就業選擇。因此,做好重點就業人群的保障工作,優化包括就業信息、幫扶機制在內各項政策服務,是關鍵中的關鍵。相關部門應更加注重了解重點人群就業的特點、需求,健全主動聯系、按需服務、定期回訪機制,促進供需對接,進而實現好就業、就好業。

穩就業促就業,要在協同發力、系統聯動上下功夫。穩就業、促就業,是一項系統性、持續性、長期性的工作。也就是說,影響就業的因素有很多,一些因素甚至還相互交織、相互疊加。因此,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必須系統性應對,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加快構建部門協同、系統聯動、服務精准、管理科學的高質量充分就業工作體系。面對新問題新需求,隻有多方面、多角度著力,形成協同作用,集成政策對就業的牽引力,才能不斷織密織牢就業保障網,推動就業這個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高質量發展。

就業穩則民心安、社會穩。出台一系列就業政策措施,高頻率開展多種就業服務活動,深入實施“技能中國”行動……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推出形式多樣的促就業舉措,為更多人打開職業發展的空間。著眼經濟發展大勢,落實落細各項政策,努力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穩就業促就業必能有支撐有前景,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新動力。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