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網友熱議:擦亮文化傳承的“金名片”

陳超
2023年11月0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不斷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隻有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方能擦亮文化傳承的“金名片”。

高揚文化自信“風帆”。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我們的文化長河中有著“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民族氣節,有著“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為民情懷,有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會品德……這是我們自信底氣的來源。新時代新征程,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深耕開放包容“沃土”。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中華文明自古就以開放包容聞名於世,從歷史上的佛教東傳到近代以來的“西學東漸”、新文化運動、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想傳入中國,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全方位對外開放,中華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無、交流借鑒,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深耕開放包容的“沃土”,傳承發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吸收借鑒好外來先進文化,並將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才能不斷增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和影響力,推動新時代文化繁榮。

激活守正創新“引擎”。守正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守正是基礎,創新是關鍵。一方面,要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啟智潤心,堅持走自己的路,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另一方面,更要立足時代特征和人民需要,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同時借助互聯網的力量、運用市場化的手段,開發出更多的載體和場景傳播優秀傳統文化,在“破圈”與“出圈”中不斷譜寫中華文化的新篇章。

文化傳承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新的時代條件下,讓我們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傳承弘揚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挖掘其中的價值內涵,進一步激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機與活力,凝聚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團結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