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叩問太空,探索腳步邁得更大更遠

謙 言
2023年10月26日13:5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11時14分,搭載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七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這是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30次飛行任務,也是第12次載人飛行任務。從完成在軌輪換,到開展空間科學與應用載荷在軌實(試)驗﹔從實施航天員出艙活動及載荷出艙,到進行艙外載荷安裝及空間站維護維修……從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的任務看,極具挑戰性,也將艙外活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正如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所言,“讓我們預祝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圓滿完成任務”。

仰望星河,著色九天。走過30多個春秋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承載著中華兒女翱翔太空的夢想,從未改變。回顧過往歷程,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實驗到出艙活動,從單船飛行到空間站巡天,中國載人航天書寫了中國航天人自立自強、創新超越的輝煌歷史,也鼓舞著為航天夢、中國夢而奮勇前行的每一個人。從蔚藍星球飛往浩瀚星空,中國航天人的創舉不斷刷新記錄,中國航天員的壯舉彰顯著自信從容,讓人們更加堅信,隨著中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

托舉夢想的高度,取決於矢志創新的力度。縱觀中國載人航天之路,可謂是一路挑戰,一路創新,一路跨越。概而論之,創新,從未止步。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發射的成功,正是在此前自立自強、自主創新的基礎上達到的新高度。也正是因為不斷攻克一項項重大關鍵核心技術,中國載人航天才寫滿了創新超越的豪氣。以運載火箭為例,優化改進是常態,提升產品自主可控水平是常態,這樣就確保了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率達100%。一次次向天而行的軌跡,匯成了一句話: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

當然,從未改變的不只是航天夢、創新性,還有航天員們的初心。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指令長湯洪波直言:“時刻准備為祖國出征太空,是我自加入航天員大隊以來就立下的初心,這個初心從未改變,為了初心,我從未懈怠。”為了守護好這顆為國出征的初心,他在過去兩年中爭分奪秒,完成了身體、心理恢復,並同步開展學習訓練。這是使命感驅使的奮力前行,隻為擔好肩膀上沉甸甸的責任,完成好黨和人民交給的光榮任務。身體可以失重,心靈不能失重,惟其如此才能不負時代、不負夢想。

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飛行乘組是空間站建造任務啟動以來平均年齡最小的航天員乘組。年輕,意味著活力,也代表著接力。一批又一批年輕航天員成長起來,必定為我國航天事業的長足發展注入新生力量。同時,為了同一目標而共同奔赴,有“老帶新”的傳承,有航天人的協作,他們找准了青春的價值坐標、書寫了成長的精彩故事。航天員唐勝杰說得自豪,“時代給了我們追夢圓夢的舞台”﹔航天員江新林說得堅定,“以奮斗的姿態奮力奔跑”。的確,夢想與使命無關乎年齡,堅持向上生長與向下扎根,做到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每一份努力和付出就能讓夢想近一點、再近一點。

邃遠的深空,有中國人的“太空家園”。每一次叩問太空之旅,既是新任務的開端,也是下一次探索的開始,需要接續奮斗、再寫華章。有攀登的勇氣,有攻堅的志氣,有創新的豪氣,有圓夢的底氣,中國載人航天必能“飛”得越來越穩、越來越遠。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