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抓緊抓實中小學生校外培訓規范管理

苗務
2023年10月31日22:2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公安部、國家消防救援局聯合部署開展全國校外培訓“安全守護”專項行動,此次專項行動的開展,旨在為全面加強中小學生校外培訓規范管理,防范各類事故發生,保障學生人身安全。

隨著“雙減”政策的改革和實施,校外培訓市場野蠻生長的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校外培訓治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同時也要看到,部分培訓機構場地不規范、相關從業人員資歷不齊全、各方主體安全意識不強等安全隱患問題仍有存在,對學生人身安全產生了一定的危害。此次開展全國校外培訓“安全守護”專項行動,不僅包括對培訓場所的安全檢查,也包括對從業人員資質等方面的審查,有助於推動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切實守護中小學生校外培訓安全。

強化隱患排查,守好培訓安全、消防安全防護線。要清醒認識到落實好安全生產工作是辦好校外培訓機構的前提和底線,培訓機構場所空間有限、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隱患問題不容小覷。各地培訓主管部門要督促指導機構履行安全主體責任,全方位排查隱患,做到安全檢查“全覆蓋”、事故隱患“零容忍”,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事故發生。

一方面要強化培訓安全管理,各地培訓主管部門要按照各省制定的培訓機構設置標准及國家住房城鄉建設、環保、衛生等有關要求,全面排查機構場地與設施,全方位排查隱患,整改問題。另一方面要加強消防安全管理,督促指導機構履行安全主體責任,及時查漏補缺,整改消除火災隱患,提升本質安全。此外,對培訓機構存在突出安全隱患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及時向社會公示。

要明確的是,校外培訓機構從業人員的服務對象是中小學生,從嚴把握用人標准,是最重要的行業底線要求。在立德樹人、為人師表的同時,也要保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為學生提供一個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各地培訓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校外培訓機構從業人員管理辦法(試行)》要求,開展校外培訓從業人員資質核查,在全國監管平台上加快完善全體人員基本信息。同時,各方也要積極配合各地公安機關嚴厲打擊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對未成年學生實施的各類性侵違法犯罪活動,堅持維護未成年學生合法權益。

需要提醒的是,學生及家長要增強安全意識。一些體育類、舞蹈類、戶外類培訓項目具有危險性或較高的專業要求,未成年人身心尚未發育成熟,如果培訓方式不專業、不科學,可能會對學生身體產生不可挽回的傷害。所以,務必要科學引導學生和家長根據自身年齡和身體情況,理性看待培訓,選擇合規機構,加強風險意識,避免培訓傷害。

抓緊抓實中小學生校外培訓規范管理涉及多方主體,校外培訓“安全守護”專項行動作為校外培訓治理中的重要任務,各地教育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建立“省級抽查、市級檢查、縣級排查”的聯動工作機制,確保工作實效。各部門要凝心聚力,明確分工,堅持問題導向,共同督促培訓機構加強安全管理,進而推動校外培訓安全檢查常態化。

守護好中小學生校外培訓安全,也是在規范校外培訓市場秩序,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唯有多方守護,才能為學生和家長提供更加優質、安全的教育環境,為廣大學生的成長保駕護航。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