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技術向善的內驅力是價值觀向善

趙 靜
2023年10月29日17: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0月27日下午,2023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智慧融媒:趨勢與前沿”分論壇在武漢舉行。聚焦媒體融合發展新科技、新場景、新服務、新發展,參會嘉賓深入交流媒體融合發展的行業經驗,展示科技賦能媒體融合發展最新成果。

“要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隨著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信息生產的供給側改革在新一輪信息革命浪潮中同步推進。《智能互聯網發展報告》指出,人類社會經歷了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之后,進入智能互聯網時代。無論主流媒體、大眾化媒體、專業性媒體,積極投入智慧互聯,主動借力智慧科技,才能更快催化融合質變。其中,主力軍們守好主陣地,挺進主戰場,當仁不讓。

在這裡,探尋媒體深度融合“智能之道”。實踐反復証明,誰能夠適應新技術、用好新技術、引領新技術,誰就能在發展中贏得主動。但首先要認識到,所謂的技術中性並不存在。人工智能的科技大腦也是價值觀大腦——生成內容有導向,AI產品有立場。技術向善的內驅力和定盤星是價值觀向善。這既應是智慧融媒發展的前提與核心,也是技術進步真正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思想保証。同時,“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生成式人工智能同樣面臨內容安全、科技倫理等考驗,規則紅線不可逾越。當前,國內人工智能大模型在價值觀對齊過程中,普遍遇到優質語料短缺問題。人民網開發建設“主流價值語料庫”,並通過與主流大模型的對接集成,驗証了其有助於大幅提升大模型導向安全水平。事實一再証明,唯有技術與內容二者同頻同向,構建起互促共進的正向互動關系,才能更好營造健康可持續的產業生態,天朗氣清的良好網絡空間。

決勝未來,唯有創新。技術創新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來自四個媒體融合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相關負責人在論壇上為與會嘉賓提供了權威前沿的研究動態與思考。“AIGC被認為是繼UGC、PGC之后的新型內容創作方式,正引發一場內容生產力大變革”“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正快速整合到傳媒行業的多個領域和各種應用中”“未來將是人工智能與人類同行的時代,媒體融合要將控制流、信息流和應用場景進行系統性融合”……各媒體多維度探索智慧融媒發展如百舸爭流,但也要看到,先行者也肩負更大責任。接受實踐檢驗,重視經驗累積,用智慧引領智能,期待勇先鋒奉獻出更多好示范。

媒體融合發展新時代的十年,媒體變革隨時代同行,與技術同進。“智融未來”·AI成果展示會上,虛擬主持人白澤與眾多數字伙伴帶來科技感十足的融合表演﹔中國移動5G背包、5G專網技術讓視頻內容在移動場景下低抖動、低時延的傳輸問題得以解決﹔湖北廣電長江雲為湖北省博物館搭建數據跨屏互動和沉浸式體驗數字化平台,讓數字文博突破時空局限……展望未來,挑戰不減但機遇更大。讓智慧融媒更好賦能“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讓我們攜手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