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以公仆本色書寫最美答卷

霍木
2023年10月24日10: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公務員是黨的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中堅力量,是人民的公仆。什麼樣的公務員隊伍,讓黨和人民放心?什麼樣的公務員群體,符合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概括性地說,答案不過“最美”二字。

“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擔當作為”。日前,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聯合開展2023年“最美公務員”宣傳發布活動,部署開展“最美公務員”人選推薦工作。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遴選確定一批“最美公務員”人選,並以他們為榜樣,激勵動員廣大公務員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履職盡責,真抓實干,以高質量工作助推高質量發展。

“最美公務員”的“最美”,不是一個形容詞,而是一把標尺、一個標杆。對“最美公務員”來說,政治上,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職責上,要立足本職崗位敢擔當、善作為,干實事、求實效﹔作風上,要攻堅克難,業績顯著,清正廉潔,群眾公認。這意味著,要把牢記使命責任、勇於擔當作為的公務員推出來、選出來,更好樹立公仆形象、弘揚時代精神。

“最美公務員”不是某一個人,而是一個群像。往年推選出來的“最美公務員”及他們的優秀事跡,在一定程度上已經起到了典范作用。20多年來,默默護佑百姓安寧的邵軍濤,被群眾親切稱為“釘子交警”﹔帶領鄉親們拔窮根、摘窮帽的楊斌,走爛了鞋底、磨破了嘴皮﹔面對氣瓶隨時閃爆的風險時,陳宏迎難而上、果敢應對、化解危機……他們心裡裝著群眾,不懼急難險重,在風險考驗面前不退縮、挑重擔,既完成了自己對最美的書寫,也在不凡事業上書寫了最美答卷,激勵著更多人。

越是標注“最美”,越考量著精神品質。對公務員來說,真心對待每一名群眾、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是當好人民公仆的基本要求,很多同志做到了,而且也做得出色又出彩。他們用心用情用力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的背后,體現著為民情懷,彰顯著擔當實干,詮釋著扎根奉獻,折射著創新品質。可以說,正是有一種精神力量在匯聚,“最美公務員”們才能將最美答卷書寫在人民群眾的心坎裡、書寫在偉大事業的進程中、書寫在祖國大地上。

開展“最美公務員”人選推薦,是一件極為嚴肅的工作。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嚴格標准程序,充分發揚民主,認真做好人選推薦組織工作。與此同時,要把推薦確定過程作為學習宣傳的過程,講好先進典型故事,發揮典型示范作用,引領帶動廣大公務員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積極貢獻力量。

時代是舞台,激勵是導向。廣大公務員既要爭當“最美”,也要照著“最美”樣子干,讓百姓滿意,讓黨和人民放心。矢志帶頭做密切聯系群眾的表率,帶頭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表率,帶頭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頭做涵養廉潔文化的表率,包括“最美公務員”在內的廣大公務員隊伍,一定會成為新時代治國理政中堅力量。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