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為未成年人筑牢網絡保護屏障

風凌度
2023年06月30日15: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是一項關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長成才的大事。近日,在國新辦就2023年中國網絡文明大會有關情況舉行的發布會上,未成年人保護問題受到不小關注。可以說,整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各種亂象問題,為未成年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既是相關部門的工作重點,也是社會各界的共同期待。

當代未成年人出生與成長在我國互聯網生機勃發的時代。在今天,網絡早已成為未成年人生活的一部分,給他們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激發了創造力和好奇心,既是未成年人認知社會、探索未來的廣闊舞台,也是形塑未成年人思維觀念、行為方式和價值取向的重要場域。然而,網絡信息紛繁復雜,網絡環境瞬息萬變。從個人隱私泄露,到網絡沉迷成癮,再到不良信息影響……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缺乏自我防護能力,在享受網絡的同時也面臨著更多的風險,亟需筑牢安全堤壩,保障他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

加強法制建設,才能提供堅實保障。用法律的准繩去衡量、規范、引導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從法治上為解決網絡亂象提供制度化方案,是建設法治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事實上,修訂后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中,已有專章規定“網絡保護”。目前,針對當前網絡治理中的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中央網信辦會同司法部正在加快推進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立法工作,在網絡素養提升、個人網絡信息保護、網絡沉迷防范等方面立章建制,必將極大增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的法治力量,推動建立更加完善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體系。

抓好專項行動,才能形成有力震懾。2021年以來,有關部門持續部署開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網絡環境整治”專項行動。特別是去年,專項行動對社交、短視頻、學習類APP等重點環節開展了深入排查,持續清理處置涉未成年人違法信息和賬號,對網上涉未成年人的突出亂象堅持露頭就打、高壓嚴打。事實証明,開展“清朗”系列專項行動,集中整治各類網絡亂象,有助於最大限度壓縮有害信息隱形變異的生存空間,是網絡生態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維護網民精神家園的有效手段。

做好日常管理,才能營造安全環境。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既要靠“堵”,也要靠“疏”。一方面,必須壓實網絡平台主體責任。對於網絡游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等網絡服務提供者以及網絡產品提供者等特定主體,要嚴格規范功能版塊設置,創新優化保護措施,切實提升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必須培養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網絡素養。有必要發揮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作用,凝聚社會各方力量,努力增強未成年人科學、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網絡的意識、習慣和能力。

總的來看,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是一個教育問題,也是一個法治問題,更是一個治理問題。讓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責任,把未成年人網絡保護作為底線和紅線,筑起全鏈條、全方位的網絡保護屏障,才能讓幼小的心靈健康成長、安全成長、茁壯成長。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