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龍舟經濟”火熱 展現傳統文化創新消費活力

畢舸
2023年06月24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們對文化消費的需求不斷增加,傳統文化的創新消費正逐漸成為熱門話題。今年端午節,多地因地制宜,深挖本地傳統文化底蘊,推出精心打造的各類活動,不僅帶來了大量客流、提振消費,更有望成為當地文旅產業發展的新名片。

端午期間,全國多地龍舟競渡,福建省福州市以形式多樣的龍舟系列賽事活動,將“龍舟經濟”與旅游業相結合,進一步推動了龍舟文化的傳承,還大大激發了消費活力。同時,當地對傳統龍舟制造、新型龍舟游船研發制造等方面大力扶持,不斷整合龍舟產業鏈,為“龍舟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作為端午文化發源地和歷史文化悠久的地區,今年端午假期第一天,湖北多地都舉辦了豐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動。其中,湖北宜昌啟動首屆端午文化月,推出2023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2023國際劃聯龍舟世界杯等一系列精彩活動,以節為“媒”,一天內接待游客量就達95.04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6.41億元。

此外,作為天津近代商業文明的搖籃,始建於1928年的勸業場是天津金街文化旅游區的標志性建筑。街區內有老美華、泥人張、盛錫福、起士林等眾多老字號商家,還有惠中飯店、交通飯店及國民飯店等百年歷史建筑。6月22日當天共接待游客44.36萬人次,接待量居天津各大景點之首。廣大游客在此共享歷史人文之美、中西文化交融之美、包容開放之美,讓傳統文化的魅力得以充分釋放,也帶旺了人氣和消費力。

《“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特別重點強調了“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提出要充分運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科技創新成果,升級傳統旅游業態,創新產品和服務方式,推動旅游業從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端午節期間,各地大膽出新,創造傳統文化創新消費的系列新亮點。龍舟賽、非遺技藝、老字號等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賽事活動和產品創新,與當下年輕消費人群的審美與體驗更好融合,成為了一種可感、可知、可參與的文化符號和旅游資源,更好地滿足了現代人對文化消費的多樣化需求。福州、宜昌、天津在這方面的努力和成績,也為其他地區深挖文化寶藏、創造當地獨特體驗,提供了有益的借鑒。因此,對各地文旅從業者來說,就必須要解決好優質產品供給不足、精品缺乏、產品同質化等問題。

通過地方的引導和培育,內容豐富多彩的賽事活動推動及品牌塑造,建設標准體系拓展產業鏈,為傳統文化的創新消費提供了新的思路與路徑。未來,各地文旅部門應瞄准文化消費升級趨勢,加大對傳統文化要素的挖掘和升級,通過創新消費服務形態和模式,使其成為具有巨大潛力的產業。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