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汽車下鄉”重在優化消費環境(縱橫)

南  楠
2023年05月23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汽車消費作為大宗消費,是當前穩經濟、促消費的重要抓手。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集群的意見﹔部署加快建設充電基礎設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車下鄉和鄉村振興。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不僅能夠降低用車成本、引導農村居民綠色出行、提升農村居民幸福指數,而且能夠進一步提振消費動力、拉動經濟增長,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把好事辦好,還要挖掘農村市場的潛力,在優化新能源汽車消費環境上持續用力。

  供給側至關重要。隨著生活水平穩步改善,農村居民對出行的需求日漸提高。綠色環保、用車成本較低的新能源汽車成為人們出行的重要選擇,農村市場發展成為新能源汽車的重要增長點。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總體上已經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優不優”,品質型消費逐漸取代了溫飽型消費。但農村消費有其特點,相較於城市居民,農村居民更注重汽車皮實耐用和強大裝載力,農村道路路況也與城市存在差別。在這種背景下,車企在產品開發上,應瞄准農村市場需求,注重產品的駕駛體驗、安全性等,“定制”更多適宜農村地區使用的、質量可靠的車型,豐富新能源汽車供應,從而獲取更大的農村市場份額。

  要破除制約消費的障礙。買車對農村家庭來說是一件大事,養車也需要一筆不小支出。如果相關配套設施、售后服務跟不上,勢必會挫傷農村消費者的購車積極性。充電排隊現象在城市並不鮮見,而大多數鄉鎮很少有充電樁,更不用說新能源汽車的維護網點。農村居民購車后“充電難”“為一顆螺絲釘專門進一趟城”,在一定意義上成為影響新能源汽車農村銷售量的關鍵因素。要更長效、有力地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還應將售后服務與銷售渠道一起下沉,在鄉鎮一級建立穩定、有序、優質的售后服務網點,讓農村居民買著放心、用著省心,免除購車的后顧之憂。要加大力度支持相關配套設施建設,創新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維護模式,讓廣大農村居民也能享受到便利的充換電服務,建設車用天然氣加氣站,以滿足農村地區社會車輛的加氣需求。

  讓新能源汽車下鄉更順暢,需要政府、行業、企業等相關各方共同努力,優化新能源汽車消費環境,給農村消費者提供更多實惠,更好滿足農村居民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

  (摘編自《陝西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