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我國制造業總體穩定,延續升級發展態勢

史雅喬
2023年05月19日09: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4月份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並延續恢復向好態勢。其中,主要生產需求指標同比增速回升明顯,特別是制造業發展總體穩定,多數行業和產品產量持續增長,裝備制造業的產出和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均保持快速增長,我國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態勢進一步延續。

4月份,我國規上工業增加值的平穩增長得益於裝備制造業的支撐和新產品產量的快速增長。在創新引領作用下和持續深入推進的綠色低碳轉型過程中,以汽車和電氣機械器材生產為主的裝備制造業同比增長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以新能源、新材料、高技術為代表的新產品,如光伏電池、充電樁、服務機器人等的產量則表現出較快增長勢頭。同時,與新能源、數字經濟相關的裝備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投資表現出巨大的增長潛力。制造業投資在上年較快增長的基礎上,今年同比增長依舊保持穩定。先進技術對制造業全面賦能,量的合理增長疊加質的穩步提升,是我國制造業升級發展態勢延續的生動注腳,也彰顯了產業轉型升級的勢在必行和經濟增長新動能正持續壯大。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國家創造力、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制造業的發展在我國經濟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長期以來,黨和國家始終高度重視制造業發展。經過多年建設,我國建立起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現代化工業體系,制造業規模穩居世界第一,具有適應變化快、抗擊風險能力強、產能調整韌性足的特點,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對我國制造業來說,轉型升級的關鍵在於數字化和綠色化。要通過數字化實施技術改造,以綠色低碳轉變生產方式,提高生產效率,驅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進傳統產業提質增效﹔要依靠科技創新布局前沿領域,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化發展﹔要通過開辟新領域發展新賽道,逐步塑造發展新動能,打造競爭新優勢,全面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我國經濟發展的著力點在於實體經濟,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是強國之基。目前國際環境復雜嚴峻,外部壓力依然較大,內需不足制約猶存。下階段,要延續制造業升級發展態勢,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我國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