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患者被遺忘在磁共振艙,令人汗顏!

秦川
2023年05月17日14: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把患者遺忘在磁共振艙近三小時,這個醫生真夠粗心的!據報道,浙江麗水的“小傾”反映,不久前,她在醫院做檢查被醫生遺忘在磁共振艙內近三小時。因頭套固定不敢亂動,直到腳麻下機發現被鎖門,致電丈夫喊來醫生開門。涉事醫院人士回應,醫生疏忽大意所致,涉事醫生已被辭退,並向病人道歉。

盡管這是一起偶然事件,但對患者來說,卻是極其糟糕的遭遇。報道稱,這種事對涉事科室來說屬重大醫療事故,“全國沒幾例”。當地衛健局人員回應,事后已責令醫院處罰當事醫生。可以說,這名醫生遺忘了患者,也丟掉了醫德。

人命關天,容不得粗心。你的粗心,別人的痛苦。對於醫生來說,治病救人,麻痺不得,一時的疏忽大意,就可能留下難以挽回的后果。把患者遺忘在磁共振艙近三小時,涉事醫生被處理,一點都不冤。

古人說得好:“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寧耕田織布取衣食耳,斷不可作醫以誤世。”這不是對醫生這個職業的道德綁架,而是提出高標准、高要求。治病救人,不同於耕田織布,醫生手裡托舉的是生命,容錯率低,特別是不能留下人為的“硬傷”,否則后患無窮。

這樣的案例,雖是個例,但性質惡劣,影響很壞,值得引以為鑒。當然,也要看到,現實中絕大多數醫生都兢兢業業,都嚴格遵守醫療衛生行業規章和紀律,不能因為有害群之馬就污名化整個醫生群體。對問題醫生該批評就要批評,對醫德高尚、醫術高超的醫生該褒獎就要褒獎,這是兩碼事,不能混為一談。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