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增強人口發展信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③

仲  音
2023年05月17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口工作的本質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家庭和諧幸福。近日召開的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明確指出,要以系統觀念統籌謀劃人口問題,以改革創新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把人口高質量發展同人民高品質生活緊密結合起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現代化的最終目標是實現人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現代化道路最終能否走得通、行得穩,關鍵要看是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國14億多人口要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時代十年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500元增加到36883元,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由7.9億增加到10.5億,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9.6%……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各項權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須以系統觀念統籌謀劃人口問題。要深刻認識到,人口問題始終是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資源、環境緊密關聯的基礎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當前我國人口發展呈現少子化、老齡化、區域人口增減分化的趨勢性特征,促進人口高質量發展的任務更重、要求更高、難度更大,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要牢固樹立國情國策意識,堅持人口與發展綜合決策,自覺將人口問題作為推動改革、謀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出發點。要樹立系統觀念,兼顧多重目標,正確處理當前與長遠、總量與結構、人口與資源環境的關系,努力實現人口規模適度、素質較高、結構優化、分布合理的均衡發展狀態。要重視區域協調,精准做好各項管理服務,引導人口有序流動、合理分布。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須以改革創新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要著眼於我國人口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著眼於現代化建設戰略安排,來推進和深化改革,破除影響人口高質量發展的思想觀念、政策法規、體制機制等制約因素,提高人口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深化教育衛生事業改革創新,把教育強國建設作為人口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學文化素質、健康素質、思想道德素質。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顯著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推動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要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銀發經濟,加快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努力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必須把人口高質量發展同人民高品質生活緊密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順應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期待,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我們就一定能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人口問題始終是我國面臨的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加強人口發展的前瞻性、戰略性研究,有針對性地制定人口相關戰略和政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贏得發展主動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口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擔當作為,真抓實干,努力推動人口高質量發展,我們定能譜寫新時代人口工作新篇章,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7日 04 版)

相關鏈接:

全面認識、正確看待我國人口發展新形勢——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①

著力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②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