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

——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②

仲  音
2023年05月16日05: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会议指出,要着眼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安排,完善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全面提升人口素质既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又是现代化建设最基本、最重要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提升人口素质。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与优势是促进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最大支撑。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最大限度发挥人口因素的能动作用,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人力资源保障。

  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首先要看到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中职、高职学校每年为国家培养约1000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技能劳动者总量超过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如今,越来越多技能人才在各行各业勇挑重担、发挥作用,成为我国人口素质不断提高的生动缩影。今天的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人口资源的优势将得到有效发挥,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考虑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问题。要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创新,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显著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要更好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优化人口结构,维护人口安全,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从长远来看,一个国家的人口红利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把提升国民素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优化人口结构,拓展人口质量红利,提升人力资本水平和人的全面发展能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加速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提高人口素质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新征程上,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不断提升人们道德水准、文明素养、科学文化素质,持续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我们就一定能推动提升人口发展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6日 04 版)

相关链接:

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①

(责编:赵欣悦、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