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遇見更好的舞台(金台隨筆)

李忱陽
2023年05月10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147個演出場館推出293台劇目、1170場演出,精彩紛呈﹔遼寧沈陽啟動文旅消費嘉年華,努力打造“日日有演出的藝術沈陽”﹔山東濟南為群眾奉上舞台盛宴,鋼琴童話夜、魔術專場、爆笑舞台劇、萊蕪梆子等選擇豐富……剛剛結束的“五一”假期,各類線下演出市場快速復蘇、勢頭強勁,成為消費火熱、經濟回暖的生動例証。

  春暖花開,好戲連台,令人心潮澎湃。過去三年受多種因素影響,線下演出不時出現延期等情況。不少直播平台適時推出線上演唱會,話劇《茶館》、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等經典劇目也紛紛開啟直播首秀,帶給觀眾不一樣的體驗。隻不過,人們觀看現場演出的需求依舊旺盛。一些劇場院團抓住這一機遇,精心打磨作品,各類線下展演進入相對密集期,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觀演熱潮。

  在開場鐘聲中屏息以待,在大幕落下后掌聲雷動,在人潮涌動中一同歡呼……“觀與演”久別重逢的雙向奔赴,實實在在地詮釋著舞台表演藝術不可替代的吸引力。一方面,線上演出跨越了時空限制,但因為鏡頭對准的往往隻有一個焦點,整體的服化道效果、變幻的舞台環境、精彩的現場音效、即興的現場互動等因素無法同時兼顧。比如,我們可以在“雲端”欣賞演員的表演細節,卻無法隔空體驗《茶館》第一幕八方賓客雲集的熱鬧場面。另一方面,同伴之間相約共赴的陪伴、同時空內同頻共振的感受、不被外界因素打擾的投入,賦予現場觀演更多的價值認同與情感寄托。正如一位觀眾所言:“線上音樂會更像聽歌,可是每一張演唱會門票裡都有我的青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演出市場催生的“互聯網+演藝”的新場景、新模式,並沒有隨著線下演出回暖而消退。無論是360度自由視角、全息互動投影等技術創新帶來的“沉浸式觀演體驗”,還是憑借創意驚艷亮相的“唐詩遇上交響樂”“雲上看大戲”等兼具話題性與趣味性的線上融合展演,讓演出市場不斷打破以往的局限,展現出更多可能。與此同時,一些在線平台開通“雲包廂”、數字藏品等新嘗試,充分發揮線上演出個性化定制、數字化運營等優勢,為演出院團拓展出一條數字化發展新渠道。調研顯示,不少演藝機構在線下市場恢復后,依然會堅持線上演出。通過線上演出突破自我、依靠現場演出吸引受眾,一場雙線並行的演出產業正在悄然鋪開,不斷引領著行業更新迭代、探索升級。

  打開各大演藝公號、票務平台,緊鑼密鼓的開票信息、演出排期映入眼帘。線上線下的雙向驅動、排演密度的持續增加,透過一場場掌聲如潮的演出、一個個不斷刷新的票房數據,我們看到一個活力四射的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