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5月10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10年,我們推動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歷史性、革命性、開創性的

  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抓好重大改革任務攻堅克難,加強改革調查研究,加大改革抓落實力度,調動各方面改革積極性,定能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

  

  以改革促發展,以改革添動力。前不久,作為海南全島封關運作壓力測試的重要內容,加工增值超30%免關稅等在洋浦保稅港區率先實施的部分政策措施,擴大到洋浦經濟開發區試點實施。這是海南自貿港建設蹄疾步穩的具體寫照,也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動縮影。

  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5周年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1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時強調:“實現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動力,作為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創新、真抓實干,在新征程上譜寫改革開放新篇章。”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實現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事非經過不知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之前,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改革涵蓋的領域愈加廣泛、觸及利益格局的調整愈加深刻、涉及的矛盾和問題愈加尖銳、突破體制機制的障礙愈加艱巨,繼續推進改革的復雜性、敏感性、聯動性前所未有。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人到半山,唯勇者勝。“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2012年12月,在廣東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聚焦“為什麼改”,創造性闡發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定位和重大意義﹔明確“往哪兒改”,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道路、總目標、價值取向﹔著眼“怎麼改”,創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路線圖、科學方法和有效路徑……習近平總書記以宏大的歷史視野、強烈的使命擔當,觀大勢、謀大局、抓大事,科學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指揮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打響改革攻堅戰,加強改革頂層設計,敢於突進深水區,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面對新矛盾新挑戰,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開了嶄新局面。

  新時代10年,我們推動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歷史性、革命性、開創性的。看深度,財稅體制改革、國有企業改革、農村改革等關鍵領域改革向更深層次推進,我們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看廣度,避免“碎片化”,善打“組合拳”,注重理清重大改革的邏輯關系,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明顯提升。看民生溫度,醫療保障、教育均衡、食品安全、清潔取暖……一樁樁“百姓事”,融入國家發展的頂層設計,成為改革的關注點、發力點。實踐深刻表明,這不僅是一場思想理論的深刻變革,一場改革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也是一場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深刻變革,一場人民廣泛參與的深刻變革。放眼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和政黨,能有這樣的政治氣魄和歷史擔當,敢於大刀闊斧、刀刃向內、自我革命,也沒有哪個國家和政黨,能在這麼短時間內推動這麼大范圍、這麼大規模、這麼大力度的改革,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特征和顯著優勢。

  改革永遠在路上。應該認識到,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的任務,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抓好重大改革任務攻堅克難,加強改革調查研究,加大改革抓落實力度,調動各方面改革積極性,定能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

  山一程,水一程,改革創新啟新程。展望中國發展前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有目標、有規劃、有戰略,一定會實現。”以改革為先導、向改革要動力,推動改革在新發展階段打開新局面,我們一定能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0日 05 版)

(責編:衛嘉、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