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讓養老服務隊伍更專業更穩固

暖山
2023年04月12日13:3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1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養老護理員從第三季度的第20名上升至第14名。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已超1.9億,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約4000萬人﹔截至2022年底,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2.8億人,佔人口總數19.8%。目前,我國對養老護理員的需求達600多萬名,但現有僅50多萬名,遠不能滿足需求。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養老護理員的工作不止是對一個人的照顧,更是減輕一個家庭的負擔。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動老齡事業和養老產業發展,發展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加強養老服務保障。作為新興職業,養老護理員在老齡事業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養老護理工作,並非簡單意義上的基礎生活照顧,還需要具備一定的老年人慢性病護理、康復、安全及急救知識儲備,同時對耐心、責任心的職業素養有較高要求。長期以來,我國的養老護理行業人員普遍存在勞動強度大、收入低、專業化程度低、流動性大等特點。由於職業前景不明,上升空間有限,加上社會職業認可度低等問題,年輕人入行意願不高。經年累月,形成了我國養老護理行業服務質量不高、人員嚴重短缺的局面,進而影響到我國老齡事業和養老產業發展。

面對我國人口老齡化逐漸加速進程,要解決好養老問題,就要先切實解決養老護理員問題。從政府層面,引導扶持養老護理職業教育,加快職業技能認証,制定職業行為規范,提高從業人員的職業技能水平﹔制定統一的居家養老護理員專業等級考評、晉升制度體系和薪酬指導體系,推動相關行業的規范化管理,健康發展﹔為具有資質並長期從事居家養老護理的人員提供充分的社會保障,消除社會對養老護理行業的職業歧視,讓從業者有社會認可,有職業尊嚴。從學校層面,應鼓勵普通高校、職業院校增設健康和養老相關專業和課程,擴大招生規模,適應行業需求。

通過全社會的共同努力,讓養老服務的行業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更好地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不斷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為,是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高質量解決好養老問題,是協調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題中應有之義。 

(責編:燕帥、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