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智能算力提供發展新動力(微觀)

谷業凱
2023年04月07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到手機、個人電腦,大到超級計算機,算力存在於各種硬件設備之中,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底座。近年來,智能算力對生產生活的影響日漸凸顯。從居家生活購買的智能家電,到交通出行時使用的衛星導航服務﹔從網購時的商品推薦、智能客服應答,到文博機構推出的虛擬數字人、虛擬現實展覽……這些便捷生活的背后,智能算力發揮著支撐作用。

  與主要由通用處理器驅動的通用算力不同,智能算力由各類專用芯片承擔計算工作,通常面向人工智能訓練和推理的使用需求,在人工智能場景應用時性能更優、能耗更低。有人形容說:“在人工智能時代,智能算力像水和電一樣,成為公共基礎資源,提供‘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化服務。”

  當前,人工智能正向多場景、規模化、融合度高的階段發展,數據量急劇增長,算法模型愈加復雜,應用不斷延伸,這對智能算力的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放眼世界,很多國家都在積極開發和部署智能算力資源,以塑造未來發展優勢。與此同時,人工智能在各行業的滲透程度也不斷加深,利用智能算力探索新的業務增長點、提升用戶體驗、打造新的商業模式,成為不少行業、企業的共同選擇。

  作為網民規模世界第一的網絡大國,我國智能算力近年來保持快速增長。國際數據公司(IDC)等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智能算力規模達到268百億億次/秒,超過通用算力的規模﹔預計未來5年,我國智能算力規模的年復合增長率將達52.3%。規模增長的同時,智能算力也更加適應需求的變化,供給模式不斷更新迭代。比如,過去做人工智能開發,企業一般都要從機器學習這第一步做起。現在很多大公司都開發了千億參數的大模型,中小企業想用,隻需在大模型基礎上進行適度的定制開發就行。這就好比把人工智能訓練成接受過通識教育的求職者,中小企業隻需進行崗前培訓,人工智能就可以“上班”了。這些新范式、新服務都在不斷降低人工智能的應用門檻,為各類技術創新打開了新的空間。

  盡管我國智能算力產業發展迅猛,但仍面臨一些挑戰。比如,作為智能算力的主要載體,各地發展的智能計算中心存在建設標准不統一、應用場景不豐富、運營模式不成熟等問題,亟須朝著標准化、集約化、低門檻和綠色低碳的方向發展。此外,智能計算中心需堅持場景驅動和示范應用帶動,進一步推動智能算力資源與應用的融合匹配。

  算力就是生產力,智能算力就是創新力。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人工智能正呈現技術多點突破、應用加速迭代的特征,智能算力在賦能產業發展、促進數實融合方面將發揮更加顯著的作用,其帶動產業創新的“乘數效應”也將進一步放大。系統優化算力基礎設施綜合布局,促進全國算力高效互補和協同聯動,推動人工智能從“能用”向“好用”邁進,定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數字轉型、智能升級、融合創新的新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7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