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他是誰》,現實警察群體的影子

李飛
2023年03月22日15: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衛國平”替代了“安欣”,“高啟強”變成了“聶寶華”,“高啟蘭”變成了“聶小雨”,《他是誰》從《狂飆》中接續熱度,成為最近又一部受歡迎的力作。兩部劇中,張譯都展現了人民警察的初心擔當,將人民警察那種愛崗敬業、面臨各種誘惑與模糊邊界之際恪守初心的狀態演繹了出來。

作為懸疑刑偵劇,《他是誰》與《狂飆》側重點不同,其重點圍繞警察衛國平長達八年來鍥而不舍對“八八案”的刑偵過程而展開。面對凶手“他是誰”這個疑問,銀幕前觀眾同主角一起抽絲剝繭,深入案件的謎團之中。因而潛在的黑惡勢力的群像成為了該劇呈現的重點,並且各具特點:黑惡勢力的代表聶寶華,心狠手辣﹔造成衛國平妹妹癱瘓的始作俑者王德發﹔盜賣乙醚,性侵無辜女性,心理扭曲的薛家鍵﹔對聶寶華表面上順從,但實則狠厲,隨時准備取而代之的趙剛……在刑偵與偵破中,衛國平面對的是這一個個在黑暗邊緣乃至深處行走的“怪物”,並在一路“打怪升級”過程中不斷成長。

某種程度上,好的刑偵劇是當代英雄主義的表達和載體,《他是誰》不僅包含了某個人對抓出真凶的執念,更展現了一群人因為案件而被改變命運的故事。衛國平並不是一開始就無所不能、慧眼如炬,在當警察之初,他就經歷了好友兼同事陳山河的死亡的無力感。但正是在大案要案中不斷磨礪,積攢起來的經驗與能力讓他成長為八年后的“衛隊”。

《他是誰》不僅是衛國平的故事,也是以衛國平為代表的劇中警察以及每個有名有姓的角色的畫卷。他們身上融入了太多現實警察群體的影子,是一個真實中國警察群體的縮影:要面對惡性案件、顧不上生活、面對戰友的犧牲、背負真相的找尋。也因此,我們看到的除了案件,還有案件背后真實的人和深刻的情感。不神話警察,不硬拗劇情,帶領觀眾在一環扣一環的線索中抽絲剝繭,享受“不說廢話”的沉浸式辦案過程,這是《他是誰》收獲成功的一大原因。

如果說,在《狂飆》中,側重的是警察與反派長達二十年不同人生道路選擇——反派高啟強的社會“養成”恰恰襯托的是安欣“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恪守初心的不易。那麼《他是誰》中,則重點展現了人民警察的堅持、堅決,面對社會黑暗勇於斗爭,鍥而不舍打擊犯罪的為民精神。

作為一部懸疑劇,《他是誰》也有一些缺點,難免變得“程式化”。然而瑕不掩瑜,《他是誰》不僅講好了一個警察故事,也照見了這些背后的人情冷暖。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