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為基礎研究提供更大更寬鬆支持

伏 特
2023年03月15日15: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加強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迫切要求,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必由之路。近年來,我國各級黨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門越來越重視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和支持,不斷加強相關領域的布局,取得了積極成效。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基礎研究領域原始創新能力還有待提升,並跑、領跑世界的領域還不夠多,應用價值還有待增強,迫切需要我們樹立對基礎研究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並且為基礎研究提供更大更寬鬆的環境和支持。

為基礎研究提供更多方向更多可能。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並不是孰先孰后的線性關系,二者共同構成了“復雜、非線性的科學研究過程”。科研選題“由誰來選,由誰來定”,直接影響到選題的質量和圍繞選題開展研究是否能取得成功。科研人員是工作在科研一線沖鋒陷陣的排頭兵,對科研選題具備更多的發言權。當前,因為對基礎研究發展規律認識的錯位,部分評價制度和項目申報要求框定了主題,制定了目標,限制了時間,客觀上束縛了基礎研究的開展與突破。歷史上任何一項偉大的發明發現都不是設計、規劃出來的,科研工作者既要有“從0到1”提出前瞻性、高水平科學問題的信心,也要有與長周期、高風險、顛覆性基礎研究不斷博弈的魄力,這背后離不開相關部門、高校對相關制度措施的優化調整。

為基礎研究提供更多資金項目支持。基礎研究處於從研究到應用、再到生產的科研鏈條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業大廈才能建得高。基礎研究往往耗費時間長,成果形成慢,需要持之以恆的資源保障。基礎研究處於“創新鏈”上游,在當前大部分投入偏向中下游的背景下,基礎研究難以得到充足的支持。同時,當前部分大型基礎研究課題往往分拆成多個子項目,明確主題細分領域,基礎研究人員隻能完成其中有限制框架的部分內容,無論是研究質量還是資金額度都受到限制。加強對基礎研究的重視,需要調整科研經費機構和分配方式。如以政府專項經費為主,競爭性科研經費作為補充,暢通產學研資源流通,鼓勵科學家參與企業創新活動,以稅收減免等方式,鼓勵創投基金與高校強強聯合,為基礎研究提供更多資源優待。

為基礎研究提供更多人才培養渠道。研究型大學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應當建立與基礎研究主力軍作用相匹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基礎研究支持機制,對於基礎學科研究人員參照學科特點和科研工作剛性需求進行長期穩定支持。增強高校基礎研究投入的穩定性,鼓勵青年教師潛心專注基礎研究,為其提供資金、人力等資源。遴選拔尖苗子予以長期重點支持,給予更優厚的物質保障,延長各類人才計劃支持的周期,培養“甘坐冷板凳”的安全感和“十年磨一劍”的耐心。創新拔尖學生選拔機制、本碩博銜接培養機制、國際交流合作機制、長周期評價機制等,積極開展學科交叉、科教融合,構建多元化多層次的人才培養結構和體系,注重基礎教育階段和高等教育階段的協同配合。

2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切實加強基礎研究,夯實科技自立自強根基。基礎研究雖然處於科研鏈條起始端,卻可能創造出顛覆性的科研成果,這背后離不開各級對其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並為其提供更大更寬鬆的支持。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