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來論:最美鐵路人在平凡崗位書寫精彩人生

趙志虎
2023年03月03日12:0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位“最美鐵路人”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這5位“最美鐵路人”代表都是來自鐵道線上的普通工作者,工作在平凡的崗位,在人群裡他們毫不起眼,沒有什麼豐功偉績,有的是一點一滴的積累,把一件小事千萬次重復地做好,並持之以恆地堅持。他們追夢筑夢圓夢的奮斗足跡、精彩故事啟迪我們——從平凡走向“最美”的路並不遙遠,路一直就在腳下。

“最美”美在堅守,美在奉獻。在人們盡情享受高鐵發展帶來的紅利時,鐵路騰飛的背后有無數堅守崗位的鐵路人。在荒無人煙的戈壁灘上,在寒風呼嘯的凍土層上,還有越過層層深山的山坳裡……鐵路能夠延伸到的地方,就是鐵路人戰斗的地方。無論條件有多艱苦,環境有多惡劣,鐵路前進的方向就是鐵路人堅守的方向。在邊陲小城滿洲裡,運轉車間值班站長馬如鐵坐鎮調度台,井然有序地組織中歐班列開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這張辦公桌上,馬如鐵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守護著國際物流大通道暢通無阻。

“最美”美在創新,美在自強。面對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企業發展離不開技術創新,核心技術要牢牢把握在自己手裡,不能被別人“卡脖子”。“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一定要開發出我們國家自己的產品。”中國通號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基礎裝備技術研究院院長劉貞說到做到。歷經近3年時間,他帶領團隊完成了高性能DS6-80型安全計算機平台底層硬件和軟件的全部開發和產業化工作,實現了中國高鐵CTCS-3級列控系統全套技術的自主可控。

“最美”美在忘我,美在擔當。心裡裝著人民,行動才會溫暖有力。“最美鐵路人”始終情為民所系、心為民所牽,用一次次腳踏實地的行動滿足人民對美好出行生活的需求,用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深刻詮釋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根本宗旨,傳遞來自鐵路的濃濃暖意。

“最美鐵路人”只是無數優秀鐵路人當中的代表,還有更多無名的同樣優秀的鐵路人在各自的崗位上,默默奉獻堅守著,用自己的執著和擔當繪就出彩人生。

眺望前方奮進的路,道阻且長。“最美”的凡人微光,亦能照亮蒼穹。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當眾多溪流匯集在一起就會形成江河大海,擁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