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時隔9年再進八強!U20國足的秘訣不復雜

林風
2023年03月10日17: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關注中國足球的人,這兩天都在討論一個好消息——在3月9日進行的2023年烏茲別克斯坦U20男足亞洲杯小組賽最后一輪比賽中,中國隊1:1戰平吉爾吉斯斯坦隊,最終以1勝1平1負的成績排名D組第二,時隔9年再次晉級U20亞洲杯八強。3月12日,U20國足將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對陣韓國隊。

在本屆賽事之前,恐怕沒有太多人能大膽預料,這支U20國足能過關斬將,挺進八強。時隔9年再次晉級U20亞洲杯八強,令人振奮、意義非凡。

首先,這打破了過去9年中國U20在該項賽事上的尷尬,實現了自我成績的突破。其次,根據U20亞洲杯的相關競賽規程,隻要這支隊伍能夠在下一場比賽拿下“太極虎”韓國隊,就能繼續刷新紀錄,昂首晉級U20世界杯(世青賽)正賽。如果一切順利,這又將是我們18年后重返世青賽舞台,代表性不言而喻。而更重要的意義在於,U20國足在此時成功晉級八強,是給迷霧中的中國足球投進了一道閃亮的光,給了大家信心和力量。

坦白地說,這支U20國足的隊伍,在此次征戰的“死亡之組”中,整體實力並不佔優。從隊伍構成來看,這支隊伍並沒有能力特別耀眼和出眾的球員。從比賽進程和場面來看,場上控球率與“戰斗”主動權也無巨大優勢,個別場次個別時間段甚至稍顯被動。那麼,這支U20國足,是如何過關晉級八強的呢?一句“運氣”,顯然有失偏頗。賽后U20國足隊長艾菲爾丁說的一番話,或許值得一聽——“我們的戰術執行力,我們很團結,有必勝信念,所以能進入八強。”

是啊,U20國足晉級的秘訣並不復雜,那就是團結、有必勝信念,有戰術執行力。因為團結,即使球員的能力和天賦各異,也能彼此彌補場面上的“短板”﹔因為有必勝信念,哪怕遠方荊棘泥濘,也隻管風雨兼程﹔因為有戰術執行力,球員在場上的組織和紀律,技戰術動態調整才能助力“優劣勢動能轉換”,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而這,對於當下的中國足球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甚至有些久違了。

競技體育是殘酷的。很多比賽已經証明,成績如何是其次,態度怎樣才最關鍵。其實,隻要球員堅定信念、團結一致,嚴格紀律,往往會有不一樣的收獲。過去一些年,每當我們在各類賽事上早早止步“折戟”,國足球員身上的榮譽感、對勝利的渴望、對害怕受傷的擔憂等等,不時就會成為球迷和媒體討論的對象。而這支U20隊伍通過自身行動來告訴了每一個人:抓青訓基礎、普及足球氛圍、抓職業聯賽水平縱然是我們發展的路徑,但眼下最重要的,是每一位球員,都要有紀律、有團隊,去認真拼每一場比賽。隻要站到球場上,心裡的那口氣、那股勁兒,首先就要提上來。

足球是圓的,瞬息萬變的比賽中,沒有絕對的強者與弱者。隻要真正團結去拼,好運就在前方等著你。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