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要千方百計搜救失聯人員

孫冶華
2023年02月24日12: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月22日13時許,內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露天煤礦發生大面積坍塌,令人揪心痛心。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千方百計搜救失聯人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做好安撫善后等工作”,要求“盡快查明事故原因,嚴肅追究責任,並舉一反三,杜絕管理漏洞”。

此次事故造成多人失聯和人員傷亡,全力搜救被埋人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是當務之急。事故發生后,應急管理部等部門派出工作組指導救援工作,國家衛健委安排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專家趕赴當地,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迅速組織力量開展救援。救援工作十萬火急,一方面要立足於“快”,盡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救援失聯人員,備足人員力量和救援設備,分秒必爭﹔另一方面要著眼於“安全”,科學組織開展施救工作,加強監測預警,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

當前,隨著我國復工復產步伐的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呈現出良好勢頭。但也要看到,經濟快速復蘇期,往往也是安全生產關鍵期,特別是礦山、危化、建筑、交通、消防等重點行業領域,一旦風險隱患排查不及時、管理出現漏洞,就容易造成隱患累積、事故多發。一段時間以來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一再給我們敲響警鐘:安全生產“一失萬無”,須臾不可放鬆。

生命重於泰山,責任重於泰山。越是風險隱患疊加,越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狠抓工作落實,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筑牢守好安全生產的堤壩。此前發生一些事故,就暴露出在安全生產領域還存在管理不到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扎實等共性問題,一些地方重大風險防控存在盲區、風險管控存在嚴重漏洞、安全監管壓力傳導不足。各地區各部門要吸取深刻教訓,針對安全生產事故主要特點和突出問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要舉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各類風險隱患,盯緊看牢高危行業領域重大風險,重大隱患拉出單子、盯住整改,重大危險源落實包保責任,推動安全生產關口前移,堅決防范重特大事故發生,不斷提升安全發展水平。

內蒙古煤礦坍塌事故救援正在緊張進行。據報道,事故現場在2月22日傍晚6點多發生了二次坍塌,救援難度很大,各方救援力量更應科學施救,盡最大可能、最大限度捍衛生命,減少傷亡。此次事故教訓極其深刻,認真吸取教訓,把安全生產這根弦繃得緊而又緊,把各項安全責任措施抓得實而又實,才能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