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發揮新就業形態的“蓄水池”作用

丁勵
2023年03月0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外賣騎手李昌鵬接到同學問詢家鄉工作機會的電話,他極力推薦了作騎手,“收入不比外出打工差”。在家門口能就業,工作換擋期有兜底,發揮平台企業在創造就業上大顯身手的作用,新就業形態蓬勃涌現,也不斷獲得社會認可和鼓勵。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支持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消費新需求出現、信息技術進步、社會分工更加細化,新職業、新崗位不斷應運出現,成為擴展就業空間,減緩就業市場壓力的一個重要支撐。截至2021年底,我國靈活就業人員數量已達2億。新形勢下,越來越多人選擇新就業形態,其就業“蓄水池”作用更加凸顯。

董書學全家都在麗江從事旅游業,疫情期間麗江旅游業遭遇寒冬,全家一度陷入“顆粒無收”的困境。不想外出務工遠離家人,董書學選擇作外賣騎手來過渡。靠著這份穩定、比當地月均收入還高出約30%的收入,他等到了疫情后的旅游市場復蘇,並再次回歸了導游崗位。疫情前曾從事餐飲業的李艷紅做出了不同的選擇。在他看來,“騎手收入更好,工作時間靈活”。來自《2022年美團騎手權益保障社會責任報告》的數據顯示,2022年,624萬騎手通過美團獲得收入。其中,81.6%的騎手由來自縣域鄉村地區的農村轉移勞動力構成。去年疫情反復延宕,“作騎手”也許是很多人過渡性的選擇,但在現實中幫很多人兜住了底,邁過了難關。

2022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提升常態化監管水平,支持平台企業在引領發展、創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中央財辦有關負責同志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深入解讀時表示,要讓產業優化升級中產生的各類就業機會充分釋放出來,要讓更多市場主體和新就業形態在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能夠雨后春筍般地成長起來,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就業帶動能力。助力勞動者“想發展有通路、想轉行敢邁步、想過渡能兜住”。對於很多靈活就業者,有一份過渡的工作,就可以等到下一次機會﹔掙一份“勞有所得”的收入,就是一家人的安心保障。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安居樂業是社會的共同心願。新就業形態的百花齊放中,外賣騎手漸形成一支顯而易見的規模軍,一支深度融入百姓生活的服務力量。持續擴展城鄉就業渠道,激發企業創造工作機會和就業崗位的更大動能,加強新就業形態中的“蓄水池”力量,讓更多就業形態合力保障就業形勢穩定健康發展,讓城鄉居民勤勞能致富,付出有回報,也就擁有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