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熱評:讓青少年遠離抑郁症的困擾和傷害

趙志疆
2023年02月23日15: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話題#媽媽給女兒停掉抗抑郁藥換成維生素#登上熱搜引發網友關注:女兒小升初不適應,成績一落千丈,杭州學霸媽媽竟擅自給她停掉抗抑郁藥物,換成維生素。

一個初中女生,竟然出現了自殺傾向,需要定期服用抗抑郁藥物。盡管如此,孩子的情緒變化依然沒有引起家長足夠的重視,甚至被看作是“作”“不想上學”。據報道,女孩的父母都畢業於國內頂尖大學。為人父母,常犯的一種錯誤是,以“過來人”的口吻教育甚至訓斥孩子,全然不顧孩子的實際情況與心理需求。從學霸父母的角度看,孩子的種種表現不過是“小題大做”,但從心理老師的角度看,“這無疑把孩子推向了另一個深淵。”

孩子也有自己的焦慮和煩惱,他們也需要傾聽和理解。問題的關鍵在於,家長是否以“少年不知愁滋味”嗤之以鼻,甚至是以“為賦新詞強說愁”為名橫加指責、無情打壓?

《2022年國民抑郁症藍皮書》指出,18歲以下的抑郁症患者佔總人數的30%﹔50%的抑郁症患者為在校學生。青少年抑郁症患病率已達15~20%,接近於成人。有研究認為,成年期抑郁症在青少年時期已發病。這是一組觸目驚心的數字,同時也是一種痛心疾首的現實: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讓他們遠離抑郁症的困擾和傷害,已經刻不容緩。

抑郁與抑郁症,雖然隻有一字之差,但卻對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抑郁是一種正常的情緒,而抑郁症是一種復雜的病症。更重要的是,心理疾病往往比身體疾病更加難以察覺和治愈。壓力難免會導致抑郁,而長期的壓力很容易使無處釋放的情緒累積成病症。在此過程中,如果個人的心聲得不到傾聽,抑郁症患者的心結就很難被打開,隨著他們與世界的隔閡越來越大,難免會產生過度自卑自責等一系列負面情緒,甚至因此走上極端。

近日,24歲杭州女孩鄭靈華因粉色頭發遭遇大規模網暴,最終導致情緒抑郁而去世。在痛心花季少年隕落的同時,不少網友都在問:為什麼抑郁症的人越來越多?也許我們更應該追問一句:家庭和社會應該為此做些什麼?

人人手握麥克風的現實語境下,公共意見對個體的影響日益加深,出於被孤立的恐懼,很多人傾向於相信多數人的聲音,甚至不分青紅皂白就盲目站隊、喊打喊殺。借助網絡擴音器的加持,網絡暴力的殺傷力往往會被瞬間放大,無差別攻擊隨時可能對准任何一個人。突如其來的網絡暴力,很容易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打擊網絡暴力,守護指尖上的文明,才能維護公共利益,保障互聯網行業健康發展。

從呵護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角度出發,父母更應該重視孩子的心理需求,通過和睦的家庭氛圍提高孩子的情緒免疫力。現實生活中,群體或情境會對個體產生直接的影響力,每個人都是情緒的“接收器”,同時又是情緒的“放大器”。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但如果不能尊重孩子的心理需求,化解他們成長的煩惱,孩子則有可能“輸在當下”——漫漫人生路上,孩子的心理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從這種角度來看,與其追問“為什麼現在的青少年越來越不快樂”,不如躬身自省:當青少年感到不快樂的時候,我們是否能敏銳地觀察到他們的心理需求,並為此採取相應的行動?需要回答這個問題的,顯然不僅僅是學校內部的心理輔導站。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