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體談:國足新主帥亮相值得期待

伊佳一
2023年03月02日14:0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3月1日,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在海口集中,剛剛就任國家隊主教練的揚科維奇出席了媒體見面會並發表就職感言。男足國家隊主教練公開亮相,展示出中國男足新的氣象和面貌,也預示了中國男足處於新的階段、翻開新的篇章。

近段時間,中國男子足球和中國足協處於“黑暗時期”,公眾和球迷對中國足球未來發展非常悲觀。在這樣一個時期,走馬上任的揚科維奇可以說面臨多重困難。甫一上任,“他履歷不行”“平庸的教練”“選他等於放棄治療”“國足又被耽誤1年”等等質疑滿天飛。面對百廢待興的中國足球,揚科維奇不僅要面對公眾對他個人能力的質疑,也要面對輿論對中國足球的質疑。

其實,選擇揚科維奇作為男足國家隊主教練,中國足協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真正的認清自己,做出了適合中國足球發展情況的選擇。此次國足選帥,應該說中國足協是有比較充足的時間對主帥人選進行甄選。比如說過往曾經在中國足壇有過執教經歷的主帥,或者2022賽季職業聯賽帶隊成績不錯的主帥,甚至在卡塔爾世界杯上帶隊打過世界杯的主帥也是可以考慮的對象。

相對於克林斯曼、特魯西埃等名帥,揚科維奇的履歷和名氣顯得平平無奇,但名氣並不等於成績,卡馬喬、裡皮等世界名帥也曾在中國國家男足“這條船”上折戟沉沙。雖然揚科維奇不是最好的選擇,但可以說是性價比較高的選擇。2018年,他出任U-19國足黃隊主教練。2020年,他完成續約,帶領U-21國足備戰杭州亞運會。2022年7月,他帶領國足選拔隊出戰了2022年東亞杯的比賽,直到此次再度完成“升級”。在中國4年多的時間裡,揚科維奇先后擔任從U-20到U-23國家男子足球隊主教練和國家男子足球亞運隊主教練,作為青年隊主教練,他不光考察適齡隊員,也高度關注中超、中甲和部分中乙的賽事,可以說對中國足球的現狀非常熟悉。與其找一個不熟悉中國足球狀況的名帥,遠不如用一個熟悉且務實的主帥。

除了對中國足球非常熟悉,強調紀律、拼搏精神和體能也是揚科維奇身上的標簽。據媒體報道,揚科維奇一直以身作則,比如他都是提前到餐廳門口等待球員,而且絕不允許不吃早餐。對於中國男足當前的現狀來說,拼搏和體能是一切的基礎,如能夠在球場上充分展現精氣神,無論結果如何,也能夠在球迷的心中賺取不少的印象分,改善當前中國足球在公眾心中的形象。

總體上,此次選帥,中國足協選擇了回歸到足球本身,更加低調和務實。上任的揚科維奇也面臨著不小的壓力。本屆男子國家隊有著明確的目標——全力沖擊2026年世界杯。面對這個中國足球的夢想,中國足協和揚科維奇必須全力以赴,通過一個個的賽事,一場場比賽去不斷的磨合,最終走向出線的那一刻。

(責編:徐玉涵、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