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黨建評

黨建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

楊龑霖
2023年03月01日21: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工作體系。”不久前召開的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強調要“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進一步豐富和拓展,是我們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根和魂。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宣傳好闡釋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持政治家辦報這個原則,展示好新時代偉大成就,激蕩起新征程奮進偉力,讓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

宣傳好、闡釋好黨的創新理論,我們首先要在學懂弄通、學深悟透上真下功夫、下真功夫。要深入研究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同時,要培養大批能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講好講精彩的人才,講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聚焦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個首要政治任務,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

新思想引領時代變革,新思想領航新的征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關鍵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新時代十年來的中國,廣闊大地上發生了許多精彩的故事,火熱實踐中誕生了許多偉大的成就。廣大新聞工作者要增強政治責任感、時代使命感,扎根廣闊大地,投身火熱實踐,通過廣泛深入採訪報道,生動展現出黨的創新理論引領時代變革的思想偉力,全面展示好黨的創新理論所帶來的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讓群眾真喜愛真認同。

將黨的創新理論和中國故事、偉大成就相結合,必須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的守正創新。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要以客觀的事實說服人,以生動的形象打動人,以真摯的情感感染人,以深刻的道理影響人。好故事從哪裡來?新聞戰線要不斷增強“四力”,立足百姓視角,深入挖掘反映中國人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精神風貌的精彩故事、典型故事,並與黨的創新理論深度融合,在展示好偉大成就的同時增強說服力。

黨的創新理論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與群眾需要更好結合,與時代脈搏緊密相連,新聞工作者方能宣傳好、闡釋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更加深入人心。創新方法手段講好中國故事,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將闡釋理論的功力、展示成就的能力、講好故事的才力轉化為中華民族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偉大力量,定能使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