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用好紅色資源  傳播紅色文化

推動紅色檔案文獻數字化(新知新覺)

劉越男
2023年02月09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圖書、期刊、報紙、檔案、手稿等紅色檔案文獻是紅色資源的重要類型。新時代,保護和開發紅色檔案文獻需要借助現代信息技術,對其進行數字化轉化,形成紅色檔案文獻數據庫,從而更好傳播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

  摸清紅色檔案文獻資源底數。摸清紅色檔案文獻資源底數是進行保護和開發的前提。可以按照其不同的信息類型進行數據化,形成目錄庫、全文庫、專題庫等多種數據庫。如果將紅色檔案文獻比喻為一棵大樹,目錄庫是樹根,全面匯總紅色檔案文獻的標題、主題、年代、作者、收藏地等基本信息﹔全文庫是樹干,完整記錄文字、圖片、音視頻等檔案文獻原貌﹔專題庫是枝干,按照紅色人物、歷史事件等主題匯聚目錄和全文。建立這樣的數據庫,就能對紅色檔案文獻的基本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持續加強珍貴紅色資源保護工作。無論是文物、遺址、建筑等實物紅色資源,還是檔案文獻等信息類紅色資源,都會因為年代久遠、環境變遷等原因,出現殘缺破損等情況。紅色檔案文獻數據庫不僅可以納入通過掃描、轉錄紅色檔案文獻形成的數字化成果,還可以納入通過3D建模、虛擬現實、數字孿生技術對革命文物、遺址等實物資源進行全景記錄形成的數字化成果,從而為利用數字修復、仿真等技術在數字空間對紅色資源進行歷史還原提供依據,實現珍貴紅色資源的可持續保護。

  繁榮發展相關學術研究。紅色檔案文獻不僅是寶貴的精神財富,也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學術價值。紅色檔案文獻記錄了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亟待深入研究。數字時代,知識生產方式已經從人工讀寫走向數據驅動,數據庫成為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基礎設施。建立紅色檔案文獻數據庫,可以為中外學者提供可靠可信的研究文獻,促進紅色資源的學術利用。

  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從紅色檔案文獻數字化採集開始,積極對接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實現一次採集多次使用,可以有效促進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和開發,助力紅色文化產業數字化發展。通過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等多館聯動,資源提供者、管理者和開發者通力合作,形成全面共享、重點集成、多庫配套的紅色檔案文獻數據庫系統,實現各地區各部門紅色檔案文獻數據庫邏輯關聯、快速鏈接、高效檢索,有利於開展紅色資源的智能化加工、體系化開發和產業化利用,能夠更好發揮紅色檔案文獻的數據要素價值,為優化升級紅色文化產業鏈注入數字動力。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9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