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思想縱橫)

庄天慧
2023年02月09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我國發展的總體目標,其中包括“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瞄准‘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特別是要加快防疫、養老、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是實現農村現代化的重要體現。

  目前,我國仍有大量人口長期生活在農村,他們是鄉村振興的主力軍,其生活水平、生活品質的提高,對於激發鄉村活力、縮小城鄉差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一方面意味著農民不斷實現物質富足、精神富有,展現現代精神風貌,增強現代發展能力﹔另一方面意味著這種現代化就在農村實現,就在農民自己家實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時代十年,各地區各部門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短板,鄉村面貌煥然一新。比如,我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圓滿收官,整治提升五年行動順利開展,95%以上的村庄開展了清潔行動,農村從普遍臟亂差轉變為基本干淨整潔有序,農村居民觀念也發生可喜變化,生活質量和文明程度普遍提高。

  然而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我國農村基礎設施水平還不夠高,公共服務水平還有待提高,人居環境還存在短板。比如,目前農村自來水普及率為87%,生活污水治理率為28%,互聯網普及率為58.8%,都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在脫貧攻堅完成、溫飽問題解決后,農民對生活品質品位有了更高追求,衣食住行不斷升級,這對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人居環境建設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健全城鄉基礎設施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護機制”“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標准統一、制度並軌,增加農村教育、醫療、養老、文化等服務供給”。中辦、國辦印發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設定了“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隻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現代化農村一定能夠建成。

  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必須充分尊重農民主體地位。在實際工作中應當注意,既要讓農民共享現代文明成果,又要讓其生活與農村自然環境、生產環境相適應。可以根據不同村庄的發展現狀、區位條件、資源稟賦,堅持分類推進,不搞一刀切。比如,對於城郊融合類村庄,加快城鄉產業融合發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在形態上保留鄉村風貌,在治理上體現更高水平。對於特色保護類村庄,統籌保護、利用與發展的關系,尊重原住居民生活形態和傳統習慣,努力保持村庄的完整性、真實性、延續性,加快改善村庄基礎設施和公共環境,形成特色資源保護與村庄發展良性互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9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