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志願服務推動文明進步(新論)

謝  輝
2023年02月09日0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志願服務播撒了凡人善舉的種子,讓文明之花處處綻放,讓志願精神成為時代新風

  

  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在城市,志願者忙碌在地鐵公交、小區街巷、商超市場等場所﹔在鄉村,鄉親們穿起紅馬甲,搞衛生、做綠化、值勤值班、助老助殘。在中華大地上,志願服務以無數微光匯聚時代暖流,涵養主流價值、培育文明新風,彰顯了社會文明的溫度和高度。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志願服務制度和工作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雷鋒志願服務,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積極響應黨和人民號召,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基層,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充分彰顯了理想信念、愛心善意、責任擔當,成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動體現。

  志願精神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脈相承,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契合。中華民族有著助人為樂的優秀文化傳統,“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溫暖著、激勵著每個人。近年來,隨著文明實踐、文明培育、文明創建工作的持續全面深入推進,我國志願服務蓬勃發展,志願者隊伍成長迅速。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我國注冊志願者已逾2.3億人,志願隊伍總數達135萬個,志願項目總數1010萬個,記錄志願服務時間超過52億小時。截至今年1月,全國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志願服務站點覆蓋率整體已超過80%。無數人學雷鋒、樹新風,在服務社會、助人為樂、愛崗敬業中提升人生境界,形成了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

  志願服務傳遞愛心、傳播文明,促進社會和諧、推動社會進步。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線,在地震、泥石流、山火等重大自然災害面前,在扶弱助殘、教育文化、科技衛生、法律援助、應急救助等領域,廣大志願者和志願者服務組織積極投身服務國家戰略,服務百姓民生,融入社會治理﹔在冬奧會等各項體育運動和文藝活動的台前幕后,志願者熱情參與、真情奉獻,提供細致周到的服務,積極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國名片”。志願服務播撒了凡人善舉的種子,讓文明之花處處綻放,讓志願精神成為時代新風。志願服務已經深入我國經濟、社會、文化、生態文明建設方方面面,成為新時代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不可忽視的新興力量。

  新時代志願服務使命更加重大、舞台更加寬廣。隨著志願服務制度化、社會化、專業化的不斷推進,社會各界紛紛投身志願服務,成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的傳播者、踐行者,在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中送溫暖、獻愛心,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樹新風、育新人,在推進社會文明創建中揚正氣、促和諧。加大力度推進志願服務管理的專業化、規范化、制度化,優化參與志願服務的平台渠道,持續提高志願服務的精細化水平,進一步完善志願服務保障激勵機制,就能推動我國志願服務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為推動社會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牛鏞、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