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讓綠色成為美麗中國最鮮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

沈慎
2023年01月20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19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綠色發展》白皮書,從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綠色空間格局基本形成、產業結構持續調整優化等7個方面,全面介紹新時代中國綠色發展理念、實踐與成效,分享中國綠色發展經驗。我國綠色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和廣泛認同。

綠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態環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礎、人民共同的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生態奇跡和綠色發展奇跡,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綠色成為新時代中國的鮮明底色,綠色發展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顯著特征,廣袤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人民享有更多、更普惠、更可持續的綠色福祉。

數據最有說服力。2012-2021年,累計完成造林9.6億畝,防沙治沙2.78億畝,種草改良6億畝﹔2018年以來,累計騰退長江岸線162公裡,灘岸復綠1213萬平方米,恢復水域面積6.8萬畝﹔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2012年的39.22%提高到2021年的42.0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1.8平方米提高到14.78平方米……白皮書以大量詳實的數據、豐富的案例,生動展現了我國綠色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十年砥礪前行,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走出了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協調統一,形成了全社會共同推進綠色發展的良好氛圍,順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的綠色發展,為地球增添了更多“中國綠”,擴大了全球綠色版圖,既造福了中國,也造福了世界。應當看到,保護生態環境、應對氣候變化,是全人類的共同責任。中國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攜手共建美麗地球家園。從向世界承諾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到堅定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積極建設性姿態參與全球氣候談判議程﹔從積極推動建立共建“一帶一路”綠色低碳發展合作機制,到成功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會議,以及《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始終是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和引領者。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中國未來發展藍圖,描繪了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畫卷,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對“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戰略部署。踏上新征程,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能讓綠色成為美麗中國最鮮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讓人民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牽引推動綠色轉型,以更加積極的姿態開展綠色發展雙多邊國際合作,必能為全球可持續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