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來論

人民來論:口袋公園,兜住居民幸福的口袋

伏特
2023年01月13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城市建設的推進,各地配建大量的口袋公園,有效美化了城市環境,豐富了居民生活空間。但部分市民反映,一些口袋公園存在千篇一律、功能缺失、重建輕養等問題,嚴重制約口袋公園作用的發揮。誠然,口袋公園建設不能一建了之,唯有真正為居民考慮並加強管理,才能點綴城市美景,兜住市民的幸福。

口袋公園是面向公眾開放、規模較小、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園綠化活動場地。近年來,部分城市充分發揮口袋公園裝點城市、美化社區的作用,利用城區高樓大廈之間的邊角地、零碎地、閑置地,以見縫插針式進行布局建設,不僅為大城市單調的“水泥森林”增添更多色彩,也使平日生活在高樓內的人們有了戶外活動空間。然而部分口袋公園存在設計千篇一律、缺乏創意的情況。如簡單的草坪布置外加花草點綴,設立一兩個石桌石凳,或是設計石板路穿過一片草坪等。雖說發揮一定作用聊勝於無,但難免審美疲勞而且讓人缺乏興趣。口袋公園雖然是城市的點綴,卻可能成為城市的亮點,甚至能提升一個社區街區的品味和格調,規劃者和設計者應給予更多投入,根據地形和周邊環境,因地制宜地設計,充分利用空間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

口袋公園作為城市的功能區應更加突出功能性。當前,的確有一些口袋公園形式多樣、設計豐富,但往往更多考慮美觀,忽視了其功能性質,致使漂亮的口袋公園建成后卻難以適用。如一些口袋公園沒有設計椅子、凳子供居民休憩,使人們無法在公園內停留,平日裡公園毫無人氣﹔還有一些公園位於兒童較多的社區中,原本可以成為兒童游玩的樂園,但公園卻未能配備娛樂設施,甚至連供孩子們奔跑的空地都未能預留,無法滿足周邊居民的需求。口袋公園不能成為“花瓶”,功能的發揮才是其建設的主要意義,從公園選址到規模大小,再到設計風格、設施配備,都應對周邊社區和商業樓的居住情況、人員情況進行調研,為兒童社區提供適兒化配套,為老人社區提供適老化設施,為白領社區提供更多戶外休息區等,這樣一來口袋公園才能更好發揮作用。

近年來,有很多城市老舊小區因為口袋公園的設置,環境煥然一新。在每天位於老區中央的口袋公園裡,老人們在公園裡晒太陽、跳舞、下棋、聊天,其樂融融,小孩在公園的游樂設施中玩耍,奔跑嬉戲快樂無限。但也要看到,口袋公園功能的延續需要長期維護。當下,部分公園自建成后就處於無人管理的狀態,衛生環境堪憂,設施老化嚴重。事實上,隨著城市生活節奏的加快,口袋公園可能成為居民使用最多的公共空間,重建輕養不利於口袋公園的持續運營,也會給城市的形象和環境帶來負面影響。對於口袋公園,所在地有關部門應肩負起日常管理維護的職責,讓口袋公園真正成為周邊居民愛去的地方,助力提升社區形象。

口袋公園看似城市的小元素,卻可能成為點綴城市環境的關鍵,看似很小的城市公共空間,卻極大影響著居民的居住體驗。在口袋公園的布局、設計、建設和維護中多花心思,才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