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一往無前、頑強拼搏,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評論員觀察)

李  拯
2023年01月03日06: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努力奮斗的激情、穩步向前的堅韌從過去延伸到未來,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打開新格局

  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爬坡過坎、闖關奪隘,我們有信心更有條件,有底氣更有能力

  每一個人向著夢想的努力奔跑,將會讓中國始終充滿勃勃生機、旺盛活力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我們迎來2023年,又一個充滿希望的新開始。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指出“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強調“我們要一往無前、頑強拼搏,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前不久,有媒體用22張海報回顧我們一起走過的2022年,引發網友強烈共鳴。那是奧運聖火再次閃耀北京這座千年古都的精彩瞬間,那是中國航天員結束“太空出差”返回地球的激動人心,那是熱血勇士蹈火出征、扑滅重慶山火的義無反顧,那是夢天實驗艙圓夢九天、“拼”出太空家園的無盡探索……一張張海報、一幀幀圖片,將過去一年人們的共同奮斗和拼搏定格為集體記憶,銘刻在時間的深處。光陰流轉、四時更替,歲月告訴我們,把努力奮斗的激情、穩步向前的堅韌從過去延伸到未來,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打開新格局。

  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已經挺過最困難時刻,發展的有利因素增多,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黨中央從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出發,因時因勢優化疫情防控,為經濟恢復創造了重要條件。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可以預見,隨著各地區各部門將優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政策紅利將會在2023年持續顯現,為經濟運行實現整體好轉提供前提條件。走過2022年,我們逐步走出疫情的陰霾﹔展望2023年,我們必將重回發展的正軌。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爬坡過坎、闖關奪隘,我們有信心更有條件,有底氣更有能力。

  不僅如此,歲末年初一系列指向未來的改革密集推出,為我們努力奮斗打開了更大空間、創造了更多可能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重申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要求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這將為民營企業提供更為寬廣的舞台。人社部動態調整職稱評審專業,探索將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職業納入職稱評審范圍,這將打開新職業成長空間、為廣大青年成就人生夢想提供更多選擇。展望2023年,國家的發展、政策的托舉,將讓每個人施展才干的舞台更加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更加光明。隻要踔厲奮發、努力奮斗,就能抓住時代賦予的機會,在時間的畫布上描繪精彩人生。

  一個人的時間觀,反映其視野和格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時勢觀,折射其胸懷和抱負。正是每個人生生不息的奮斗、昂揚奮發的進取,匯聚成國家發展進步的時代洪流,為時間賦予意義和價值。走進充滿希望的2023年,滿懷信心、堅定前行,每個人都大有可為也將大有作為。如果你是忙碌在工作崗位的黨員干部,可以用沖鋒在前、奮戰在先體現初心使命﹔如果你是勞作在生產一線的工人,可以用卓越的勞動爭做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如果你是在田間地頭耕耘不輟的農民,可以用辛勤的汗水獲得豐收、保障糧食安全﹔如果你是引領市場潮流的企業家,可以用搶抓機遇、奮勇爭先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如果你是奮戰在創新攻關中的科研人員,可以用潛心鑽研、矢志創新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加把勁……國家發展為每個人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提供了舞台和機會,而每一個人向著夢想的努力奔跑,將會讓中國始終充滿勃勃生機、旺盛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對於時間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為計,而是以百年、千年為計。”在時間的維度上,中國人有著超乎尋常的歷史感、時代感,這既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也因“征途漫漫,唯有奮斗”的惕勵緊迫。站在歲序更替的節點,讓我們繼續努力奮斗、穩步向前,在奮斗中定義未來、在拼搏中書寫精彩,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