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錨定奮斗目標  創造新的偉業(社論)

——元旦獻詞

2023年01月01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的長河奔涌向前,奮斗的腳步永不停歇。走過波瀾壯闊的歷程,我們迎來了嶄新的一年。

  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一年來,國際環境風高浪急,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大宏觀調控力度,發展質量穩步提升,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改革開放全面深化,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全年經濟保持增長,就業總體穩定,物價平穩,國際收支狀況較好。糧食產量連續8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下,面對超預期因素的沖擊,面對諸多困難挑戰,我們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殊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回望新時代以來這十年,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我們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十年來,我們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取得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十年砥礪奮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中國之治”不斷續寫著新的時代華章。

  十年勇毅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實現了小康這個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義的區域重大戰略,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中國式現代化成功推進和拓展,為人類實現現代化提供了新的選擇。

  十年昂揚奮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更好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鞏固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全社會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正在信心百倍創造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凱歌行進。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和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今天,一個欣欣向榮的中國、一個自信自強的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同各國人民一道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走過萬水千山,我們無比清醒,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穿越驚濤駭浪,我們更加篤定,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我們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偉業,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錨定奮斗目標、創造新的偉業,讓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念信心。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前進道路上,越是風疾雨驟,越是爬坡過坎,越要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充分認識和用好我國發展的戰略性有利條件,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穩扎穩打、穩中求進,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錨定奮斗目標、創造新的偉業,讓我們增強歷史主動,發揚斗爭精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前進的每一步都是一次知重負重的艱難攀爬,都是一次攻堅克難的闖關奪隘,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以思想的力量激揚奮進的力量,以理論的主動把握歷史的主動,不斷錘煉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知難而進、奮發有為,我們就一定能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錨定奮斗目標、創造新的偉業,讓我們勇於擔當作為,矢志團結奮斗。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當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時,正需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起智慧和力量,激發出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匯聚萬眾一心的磅礡偉力,敢於擔當、積極作為,求真務實、苦干實干,我們就一定能同心共圓中國夢。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奮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中國人民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光明的發展前景,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動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信心,踔厲奮發,乘勢而上,鉚足干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1日 05 版)

(責編:胡永秋、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