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讓青春在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人民論壇)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⑥

仲  音
2022年11月03日05: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青年強,則國家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青年、熱情關懷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推動青年發展事業實現全方位進步、取得歷史性成就。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勉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回信鼓勵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在高校考察時熱情寄望青年“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從堅定信仰到樹立信心,從為人修身到求學擇業,從身心健康到創新奮斗,習近平總書記諄諄話語,指引他們邁好人生的每一步,引領著廣大青年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時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廣袤的神州大地上,處處刻印著青年奮斗的足印,洋溢著青春火熱的激情。85后徐川子14年來“努力向下扎根”,從一名一線裝表工成長為電力大數據發展引領者﹔90后初雯雯選擇在新疆阿勒泰地區從事自然保護工作,在她和團隊的努力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蒙新河狸生存環境不斷改善……他們用拼搏奉獻書寫了新時代青春答卷。在危急關頭勇毅擔當,在平凡崗位發光發熱,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一位青年醫務工作者感言:“人生最浪漫的事莫過於:祖國召喚時,我們正青春。”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回溯既往,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撫今追昔,新時代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新時代新征程上,無論是攻克“卡脖子”的科技難題,還是書寫好鄉村振興的宏大文章,無論是筑夢經濟建設大舞台,還是服務社會民生最基層,都需要更多青年勇於扛起責任、敢於擔當使命。廣大青年應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從制定出台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國家級青年領域專項規劃,到針對青年的操心事、煩心事持續出台各項政策舉措,新時代青年充分享受政策紅利,實實在在感受到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著眼未來,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為青年馳騁思想打開更浩瀚的天空,為青年實踐創新搭建更廣闊的舞台,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豐富的機會,為青年建功立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廣大青年必能以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青春無邊,奮斗以成。新時代新征程,廣大青年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眼睛發現中國精神,用耳朵傾聽人民呼聲,用內心感應時代脈搏,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就一定能夠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鏗鏘誓言,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3日 04 版)

相關閱讀:

偉大成就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①

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②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③

“必須永遠吹沖鋒號”——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④

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⑤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