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用好試點經驗,推動全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達仁
2022年11月02日15: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全國營商環境整體改善,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布《關於復制推廣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舉措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在全國范圍內復制推廣一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舉措。當此經濟總體呈現恢復向好態勢的重要關口,營商環境的改革創新舉措不僅極大激發了市場主體的發展信心,更將直接為經濟運行帶來實實在在的發展紅利。

優化營商環境是培育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的關鍵之舉。2021年,國務院部署在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如今一年過去,相關地方和部門認真落實各項試點改革任務,積極探索創新,著力為市場主體減負擔、破堵點、解難題,取得明顯成效。結合此次發布的《首批在全國復制推廣的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舉措清單》,各地區抓好落實執行,主動對標先進,加強學習借鑒,細化改革舉措,進一步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才能確保復制推廣工作取得實效,推動全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要素紅利”逐漸讓位於“創新紅利”,“政策紅利”逐漸讓位於“制度紅利”,營商環境的重要價值更加凸顯。新階段優化營商環境並不是搞政策窪地,而是要把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作為重中之重,著力打造制度創新的高地,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從此次《通知》要求復制推廣的改革舉措看,既有健全更加開放透明、規范高效的市場主體准入和退出機制的舉措,也有維護公平競爭秩序的舉措,還有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監管的舉措,顯示出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監管模式、管理體制的改革導向,對促進全國范圍內優化政務服務、提升治理能力具有深遠影響。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來。此次《通知》提出了九大類50項復制推廣的改革舉措,包括“開展‘一照多址’改革”“拓展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業務范圍”“進一步深化進出口貨物‘提前申報’、‘兩步申報’、‘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等改革”“推行企業辦事‘一照通辦’”,等等。這些改革舉措的共同特點在於,突出利企便民,突出公平高效,突出權益保護,直接回應市場主體期盼、直接服務產業發展、直接助力經濟民生。在全國范圍內復制推廣好這些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改革舉措,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切身體會到便利和實惠,必能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多助力,讓中國經濟活力更加深厚、動能更加充沛。

奮進新征程,黨的二十大報告在部署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時提出“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在部署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時提出“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貫徹落實好這些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深化改革、銳意創新的意識和能力,繼續發揮好試點對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帶動作用。堅定不移邁開步子,積極穩妥趟出路子,一定能推動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