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人民論壇)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⑤

仲  音
2022年11月02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擲地有聲的話語,激發起廣大干部群眾的奮斗熱情。

向上向前的力量,蘊藏在每一寸生機勃勃的土地。黨的二十大代表、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楊寧,大學畢業后就回到家鄉當大學生村官,帶領村民賣過竹子,種過辣椒。大家齊心協力,獲得了大豐收,摘掉了貧困帽子。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為楊寧頒發獎章。一個村庄的變化折射時代的闊步前行,更生動說明:“隻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

“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從大歷史觀的高度強調人民的主體地位﹔“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從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根基認識人民的重要作用﹔“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從我們黨的宗旨性質出發,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這是億萬人民共同打贏的攻堅戰:擺脫貧困的戰場上,數百萬扶貧干部爬最高的山、走最險的路、去最偏遠的村寨、住最窮的人家,與廣大貧困地區的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這是億萬人民共同組成的銅牆鐵壁:疫情防控期間,從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醫無私,兵無畏,民齊心,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社區工作者奮戰一線,無數眼神凝望、無數力量匯集、無數暖流涌動,匯聚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回溯這十年,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我們之所以能戰勝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正是因為我們凝聚起了億萬人民的一往無前之勇、應變求變之智、攻堅克難之力。

十年來,從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到保証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再到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各種改革舉措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讓億萬人民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主人翁、生力軍。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實現既定奮斗目標,我們充滿信心,因為每一個追夢人的努力奔跑將匯聚成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面對各種風險挑戰,我們毫不畏懼,因為億萬人民的共同奮斗將凝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隻要我們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就一定能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2日 04 版)

相關閱讀:

偉大成就是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①

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②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③

“必須永遠吹沖鋒號”——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④

(責編:袁勃、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