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三悅有了新工作》在平凡的生命中發現生活的“禮物”

王曹群
2022年11月0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網劇《三悅有了新工作》在網絡平台收官,因為題材特殊引起了眾多網友的關注。該劇講述了畢業后對生活缺乏期待的女生趙三悅,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遺體化妝師”這一職業,通過一次次見証往生者的生前身后事,從開始的頹廢與茫然逐漸找到了生命平凡而可貴的意義,進而努力生活和成長的故事。

作為包含鮮明職業屬性的青春成長類型劇,劇集圍繞女主趙三悅在新工作崗位上的成長變化展開。從最初 “避世”在家,畏懼困難,對陌生的社會充滿恐懼,到從工作中見証了生死之間的差別,明白了死亡的分量。從隻關注自己的愛恨到可以體會眾生的遭遇,趙三悅改變了自己自怨自艾的性格,對平凡的生活充滿了感動,她的精神世界逐漸遼闊。

透過角色,觀眾隱約能看到當代年輕人工作和生活的的狀態,又透過這些年輕人的視角去重新認識這個社會,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三悅有了新工作》把生活比作一張空白的畫布,其中出現的每一個過客,每一段經歷,每一種感情都是冥冥緣分裡賦予的獨特饋贈,就像素淨底色上涂抹的明艷色彩,隻要用心體會就能發現生活的含義。

近年來,有關殯葬題材的影視作品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從電影《人生大事》到《三悅有了新工作》關注的是比較小眾但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職業群體,也塑造出屬於中國特色的殯葬理念:殯葬治愈活人的人心。這些影視作品都制作用心,用溫暖、細膩的鏡頭語言,真誠和治愈系的劇情設置,以小見大,用每個人的“小”故事呈現了生活的“大”道理,娓娓道來生命與死亡的真正意義。既讓觀眾看到主角們的努力成長的過程,也在打破我們對這個行業的刻板印象和偏見。

生活就是如此,精彩與珍貴總是藏在無常的消逝之中,平淡之中亦有無限牽絆。學會發現,學會接受,方見生命真諦,方顯人生真情,這可以說是《三悅有了新工作》最令人動容的內核,也是吸引觀眾繼續追劇的最大的動力。

作為特殊題材的新嘗試,《三悅有了新工作》也有一些不足,如劇情缺少過渡和伏筆,除了有的情節過於巧合,一些支線劇情還缺少鋪墊難免過於刻意。但總的來說,《三悅有了新工作》還是屬於誠意之作,在角度和題材有所突破,是一部值得觀看,值得深思的作品。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