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財評:買“自發熱”秋褲別頭腦發熱

仝宗莉
2022年11月0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隨著冬天日益逼近,曾幾何時,備受年輕人嫌棄的“秋褲”突然火了,“海南省秋褲銷量增速超東北三省”“冬天的安全感是秋褲給的”等話題接連登上熱榜。秋褲逆襲成時尚單品,“自發熱”無疑是第一功臣。看上去輕薄又保暖,所以秋褲才贏得年輕人青睞,然而,這些所謂的“高科技秋褲”真的管用嗎?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熱量不可能憑空產生。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一種能夠真正自己發熱的材料,所以不存在能無中生有“自發熱”的衣服。

那麼,“自發熱”內衣是徹頭徹尾的騙局嗎?這當然也不是。確實存在很多種發熱纖維材料,能夠在一些條件下,為我們提供一點額外的溫暖。比如,光能發熱纖維靠吸收陽光,反射人體熱輻射﹔電能發熱纖維是通電就熱﹔相變纖維則利用物質相變釋放或吸收潛熱來調節溫度。用上這些材料的衣服,不用特別厚,穿著就格外暖和。而日常服裝中最常用的發熱機理是“吸濕發熱”,面料與身體接觸后能吸收人體散發的水汽,並將人體排出的水分子的動能轉化為熱能,從而提高體感溫度。

不斷進化的秋褲,正是服裝行業擁抱科技的縮影。以“自發熱”為代表的“黑科技”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愛上秋褲,催生一批兼顧保暖與美觀的新品牌,也倒逼老牌國貨推陳出新、緊隨潮流。“黃金絨”“珍珠絨”“羊毛竹炭蓄熱纖維”“輕薄又保暖”“自發熱內衣”等高端又神秘的秋褲競相面世,越來越受追捧,其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

某大型平台數據顯示,進入10月下旬后,秋衣秋褲的搜索次數較當月中旬環比增長230%,在搜索的相關人群中,35歲以下的用戶佔比達到了51.3%。而網上搜索“黑科技保暖衣”,會發現出現的保暖衣、保暖褲的價格多在200元左右。

反過來看,售價如此之高的“黑科技”秋褲,保暖性能真有那麼好嗎?據媒體報道,鎮江市消協委托江蘇省紡織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針對宣傳頻次較高的“保溫率、熱傳遞性能、吸濕發熱”等功能進行了檢驗檢測。調查人員在6個平台分別購買了7件“自發熱”保暖內衣,然而從產品執行標准可以看出,雖然各品牌商家在宣傳時打出的旗號都是“保暖”“自發熱”等,但多數品牌的產品執行標准與“保暖內衣”無關。鎮江消協負責人表示,各平台店鋪的保暖內衣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宣傳情況。

即便是符合目前行業通用FZ/T 73036-2010《吸濕發熱針織內衣》標准的秋褲,也未必能達到宣傳中的保暖效果。首先其功能會受環境影響,比如在很干燥的環境當中就沒有什麼吸熱能力﹔其次纖維吸濕放熱是個動態過程,不容易保持恆溫﹔而若不能及時排濕,“吸飽”濕氣的纖維還會給穿著者帶來不適感。

綜合來看,盡管“自發熱”秋褲確有一定優勢,但消費者也不應一遇到“黑科技”就熱血上頭,輕易被商家炮制的概念、噱頭所迷惑,而應按需挑選、理性購買。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