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團結奮斗,在新征程上創造新偉業

沈若沖
2022年10月01日09:1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九州歡騰迎盛會,紅旗曼舞慶佳節。在全國上下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從花團錦簇的天安門廣場到生機勃勃的廣袤鄉野,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見証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億萬人民滿懷信心向著更加光明的未來進發。

歷史見証壯闊的行進,時間鐫刻堅實的步伐。七十三載歲月崢嶸、凱歌前行,多少篳路藍縷的艱辛、多少披荊斬棘的付出、多少迎難而上的勇毅、多少風雨無阻的堅定,在這片古老土地上繪就出氣壯山河的壯麗畫卷。今日之中國告別了一窮二白的歷史,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日之中國人民摘掉了絕對貧困的窮帽子,讓全面小康的千年夢想照進現實,昂首闊步走向共同富裕﹔今日之中華民族徹底擺脫了任人宰割的悲慘命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沿著不可逆轉歷史進程走向民族復興的中國人民擁有了“平視世界”的信心底氣,也更加懂得“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的深刻道理。

是的,“團結奮斗”,這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回首來時路,是“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的團結之力,是“風雨無阻向前進”的不懈奮斗,讓我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了“人心齊,泰山移”的人間奇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復雜局面,面對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豪邁唱響“風卷紅旗過大關”的壯麗凱歌,奮力書寫“直挂雲帆濟滄海”的時代華章。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實踐啟迪我們“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 。

循大道,至萬裡。團結奮斗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們要堅定信心。“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們的自信源自取得的巨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開辟的發展道路,也源自於不斷激發的奮斗精神。百年奮斗,我們黨領導人民不僅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對比更加鮮明,億萬人民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時與勢在我們這一邊”,這是我們的信心所在,也是我們的底氣所在。

團結奮斗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我們要勇毅前行。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深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飽滿的精神、更加務實的行動、更加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上個世紀40年代,一曲《團結就是力量》在河北平山北庄村唱響,迅速傳遍燃燒著抗日烽火的中華大地。新的偉大征程上,億萬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堅定信心、勇毅前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我們就一定能夠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在共和國的光輝史冊上書寫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榮光。 

(責編:尹深、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