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汲取榜樣力量,履行職責使命

向學笙
2022年09月27日17:1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人民公安為人民”,既是庄嚴承諾,也是使命擔當。近日,中央宣傳部、公安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2022“最美基層民警”先進事跡,38名公安民警光榮入選。一個個閃耀的名字、一樁樁感人的故事,鐫刻著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的擔當,詮釋了無愧於誓言、不止於平凡的堅守。

開展鐵騎勤務巡邏裡程達8萬余公裡,主動發現處理事故、壞車警情3000余宗,這是交通警察時春霞的“記事本”﹔查証走私國家資源性商品鎂砂、硅鐵共計12.77萬噸,這是緝私警察徐娟的“功勛章”﹔為核查一條線索連續熬上幾宿,甚至苦苦追尋幾個月,這是刑偵警察陳民生的“經驗簿”……了解“最美基層民警”事跡,我們不難發現,雖然他們來自不同警種崗位,但都用汗水、鮮血乃至寶貴生命,生動詮釋了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對法律的無限忠誠,譜寫了一曲曲“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英雄贊歌。

人民警察是一支有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隊伍,是一支英雄輩出、正氣浩然的隊伍,也是和平年代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從駐守邊疆高原,到奮戰打擊一線,從穿梭街巷社區,到刻苦鑽研本領……風裡來、雨裡去,戰嚴寒、斗酷暑,“白加黑”“五加二”,人民警察仿佛無處不在、無所不能,響應人民群眾的一個個訴求,破解現實世界的一個個“鎖扣”。事實証明,中國之所以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我國人民群眾之所以能安居樂業,人民警察功不可沒,他們用熱血和忠誠鑄就了堅強的共和國之盾。

人人都渴望風平浪靜的生活,但總要有人去面對猝不及防的風浪。“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是人民警察這個群體的真實寫照。在名單中,有一位叫常武的基層民警,因長期超負荷工作因公犧牲。“主動作為、勇於擔當、攻堅克難、馬上落實”,工作筆記本上的絕筆,正是他愛崗敬業、奉獻一生的寫照。正如2022“最美基層民警”主題曲所歌唱的那樣:“最美的你,倔強的你,再苦不曾放棄,再累不曾嘆息,再難不曾逃避,最美基層民警,入警誓言永在心。”表彰“最美基層民警”,是對模范的熱情禮贊,更是對榜樣的大力弘揚。讓我們致敬人民警察的辛勤付出和流血犧牲,攜手共創更加平安、更加幸福的未來。

重要的節點,奮斗的坐標。再過不久,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營造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是公安機關肩負的重要政治責任。練就為黨和人民擔當盡責的硬肩膀,錘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全力以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這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有堅強戰斗力的公安鐵軍,一定能履行好新時代職責使命,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趙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