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

何毅亭
2022年09月28日05: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一個重要思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分析當前錯綜復雜的形勢和嚴峻的風險挑戰,再次強調“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帶領黨和人民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戰略定力和責任擔當。

  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形勢越是復雜,任務越是艱巨,挑戰越是嚴峻,越要保持戰略清醒,越要堅定戰略自信,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堅定不移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邁進。

  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事物發展變化是由內因決定的,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對於中國這樣一個體量巨大、向上發展的國家來說,外部環境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一直都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存在,但歸根到底屬於外因,不起決定性作用。改革開放40多年特別是新時代10年來,我國遭遇過很多外部風險沖擊,最終都能化險為夷,靠的就是辦好自己的事情、把發展立足點放在國內。正是因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形成強大綜合國力,正是因為新時代黨領導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推進偉大實踐、創造偉大成就,中國實現了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歷史性跨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當今這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尤其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通過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發展壯大自己。隻要辦好了自己的事情,我們就能成為不穩定、不確定環境中最大的穩定因素、確定因素,就能在變局中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辦好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黨和國家各個方面的事情,把黨中央在各個方面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好,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前進。這裡最重要的,是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牢牢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帶領人民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國家經濟實力大幅躍升,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新時代10年,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躍上新的大台階。經濟總量從50萬億元量級躍升到11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3%上升到超過18%﹔人均GDP從6300美元增長到超過1.2萬美元,形成超過4億人的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正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才能夠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才成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新時代新征程,一如既往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這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的重要保障。

  突出抓好高質量發展這件大事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順利開啟,未來5年是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這5年,我們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歸結到一點就是貫徹落實好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篇章。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緊緊抓住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堅持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質量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既是行動指南,也是工作要求。新時代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

  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加快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收入分配體系,彰顯優勢、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系,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發展體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開放體系﹔加快建設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經濟體制,實現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新發展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這裡的關鍵在於暢通經濟循環,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

  創新是解決“卡脖子”問題的根本出路,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也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提高我國創新發展能力,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集合優勢資源,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挂帥”體制機制,加快攻克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加強創新鏈和產業鏈對接,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到2030年時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使我國成為世界科技強國。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是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的“定海神針”。新時代新征程,必須進一步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切實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上。改革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關鍵,是推動國家發展的根本動力。越是深入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我們面臨的任務就越復雜艱巨,就越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迎難而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特別要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積極穩妥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健全目標優化、分工合理、高效協同的宏觀經濟治理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不竭動力。

  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豐富內涵作出科學闡釋,指出:“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我們推進的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把黨的領導貫徹和體現到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上。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之所以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奧秘就在於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將長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將長期存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必須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我們要永葆“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者為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8日 10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