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

林振義
2022年09月30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既是新時代波瀾壯闊偉大實踐的真實寫照,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

  敢於斗爭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

  辯証唯物主義認為,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可見,斗爭是推動事物由量變到質變、由低級到高級發展的深層動力。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體現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遵循唯物辯証法基本原理、對社會矛盾運動規律的深刻把握。

  認識和把握社會矛盾運動規律,堅持斗爭、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斗爭中發展自己、壯大自己,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光榮傳統。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百余年來,我們黨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些偉大成就的取得都充滿了艱辛,都是勇於斗爭的結果。回顧來時的路,雖然社會歷史條件不同,面臨的主要任務不同,斗爭對象和斗爭策略不同,但黨的斗爭精神和斗爭意志是一以貫之的。也正是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

  譜寫進行偉大斗爭嶄新篇章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我國發展關鍵時期都是矛盾凸顯期。10年來,我們面臨的矛盾風險挑戰都不少,既有國內的也有國際的,既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既有傳統的也有非傳統的,而且各種矛盾風險挑戰交織疊加,給我們黨治國理政帶來了嚴峻考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譜寫了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的嶄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仗接著一仗打。”10年來,全黨的斗爭精神更加昂揚,斗爭本領不斷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更加堅定。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容應對一系列風險挑戰,之所以能夠取得偉大斗爭的新勝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無論是我國經濟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邁上高質量發展之路,還是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無論是黨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還是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裝再出發﹔無論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還是我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

  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全黨進行偉大斗爭的實踐中,圍繞為什麼要進行偉大斗爭、如何進行偉大斗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提供了科學指針。

  關於堅定斗爭意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至少要伴隨我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當軟骨頭的風骨、氣節、膽魄”。關於把准斗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方向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關於明確斗爭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各種風險我們都要防控,但重點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關於掌握斗爭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各種重大斗爭中,我們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關於講求斗爭方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斗爭、會斗爭,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透過現象看本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洞察先機、趨利避害”“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關於提高斗爭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主動投身到各種斗爭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的經驗總結,也是新時代新征程勇於進行偉大斗爭的行動指南。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要清醒認識到,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新征程上,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這是無法回避的,也是繞不過去的。在重大風險、強大對手面前,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斗爭是不切實際的,得“軟骨病”、患“恐懼症”是無濟於事的。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必須進行堅決斗爭,而且必須取得斗爭勝利。

  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將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新時代新征程,全黨同志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以正確的戰略策略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11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