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行大道  利天下  得人心(和音)

2022年09月30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的中國外交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一個重要原因是在變亂交織的時代背景下為國際社會共克時艱、攜手前進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踔厲奮發、攻堅克難,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沿線各國發展注入重要動力,全球發展倡議在關鍵時刻引領國際社會重振全球發展事業,全球安全倡議為應對國際安全挑戰提供綜合方案……新時代的中國始終把自身發展置於人類發展的宏大坐標系,不斷匯聚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行大道、利天下、得人心。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推進這種事業就必須戰勝與之相伴的巨大困難和挑戰。新時代的中國外交之所以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一個重要原因是在變亂交織的時代背景下為國際社會共克時艱、攜手前進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十年來,國際形勢復雜嚴峻,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威脅上升,逆全球化思潮上升,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站在歷史十字路口,直面重重時代挑戰,中國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始終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正能量。

  新時代的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國際社會准確把握歷史大勢,開辟通往光明未來的正確道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的時代現實,為徘徊於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了前進方向。自提出這一重大理念以來,中國不斷對其內涵進行豐富完善,明確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擘畫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總體布局,提出各方向各領域的命運共同體建設目標,讓這一重大理念凝聚起更大的國際共識,為人類進步事業發揮更加突出的引領作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時代的中國積極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不畏險阻才能實現夢想,行而不輟才能抵達遠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十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堅定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積極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參與氣候變化、減貧、反恐、維護網絡安全等領域國際合作。中國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眾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物資援助、醫療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今天,中國作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國際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國際社會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疊加影響,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是,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沒有變,國際社會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歷史使命也沒有變。新的征程上,中國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匯聚合作共贏的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勇毅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